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1期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开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1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668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68日,开原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对创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启动创城工作。开原市委书记张谨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主任刘杰、市政协主席徐宝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金龙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级以上领导及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共140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羽宣读了《开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内部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市政府副市长王权放宣读了《开原市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市综合执法局、城建局、新城街道三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书记张谨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度的重要平台;是坚持执政为民、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必然选择;是克服当前困难、提升全市凝聚力的内在要求。各位常委、各位副市长都是工作小组组长,对自己分管领域内涉及的创城工作负全责,要定期听取和调度分管领域内所涉及的创城工作。同时,市委还要定期召开指挥部工作会议,听取各位常委、各位副市长关于本部门、本系统的汇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列出责任清单,落实到人头,市人大、市政协要强化对创城所涉工作内容的视察。

张谨同志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凝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动力,我市具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基础,但是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这些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薄弱环节多。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去年国调队到我市检查后指出的问题,我市在公共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管理、宣传氛围营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亟待提升达标,我们必须借助这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利契机,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二是工作任务重。辽宁省范围内与开原一起提名的还有海城、东港、庄河、凤城等县(市),在三年的创建周期里,各提名城市每年都要接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测评结果按第一年按10%、第二年按20%、第三年按70%计入总成绩。放眼全国,我们要在这167个提名城市中成功突围,压力可想而知,稍有松懈就可能造成工作疏漏、测评失分,就可能在创建过程中被淘汰出局。今年距离中央文明办的测评考核仅仅有三个月的准备时间,距明年总测评时间还不到一整年,需要落实、整改、提高的各项指标还比较多。三是测评标准高。在测评的方式方法上更加严格,测评时间不做事前通知,在测评的具体操作上也更加务实、更加具体,比如实地考察采取暗访抽查的方式进行,专看“老、旧、小”,即:老小区、老楼院、老街巷,破旧棚户区,小旅店、小浴池、小集市、小餐饮店等,需要我们在城市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查漏洞、补短板、去死角。在测评群众满意度方面,由入户调查改为街头随机访问群众,这就要求在创城宣传上做到家喻户晓。

张谨同志要求,要突出重点,合力攻坚,确保创城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把创城工作与民生工程、宜居乡村建设、城市日常养护和管理、项目年工作等全市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创城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为创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创城指挥部要担负起总协调的责任,加强指挥调度,搞好综合协调,确保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位常委、副市长要对分管部门所承担的创建工作任务进行组织调度,督导分管部门找准不足,弥补漏洞,明确完成时限,迅速掀起创城工作热潮。创城办要马上组建运转起来,要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和各单位、乡(镇)街抽调人员组成精干队伍,确保创城工作按时启动、有序推进。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调作战,共同承担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和任务。各创建责任单位要妥善处理好业务工作和创建工作的关系、一般工作与重点工作的关系,坚决克服推诿扯皮现象,对本部门本单位职责之内的创建工作要不等、不靠、不推,尽心尽力完成任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部门之间要搞好协调配合,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搞好组织协调,相关单位要服从安排、抓好落实。二要强化社会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依靠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要全市动员、全民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其他工作不一样,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特别是需要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不把市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市民要是不积极参与,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就不会达标。这里我要强调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全民知晓,第二句话就是全民参与,第三句话就是全民监督。三要强化督查检查。要进一步健全督促检查制度,针对创城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大范围、深层次的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创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两办督查室、市绩效办要全程参与,组成联合督查组,围绕创城任务,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对各单位创城工作每月督查两次,每月全市通报一次,务求实效。市绩效办还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对各乡(镇)街、市直各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过程中,涉及到创城工作的要整合在一起,所涉创城的分值不能低于20%。创城工作的过程就是补漏的过程,补短板的过程,督查要从这个角度做好督查工作。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调整工作状态,要亲自安排部署,要心中有数,不能一问三不知。要把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评重要内容与各单位政绩挂钩,与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挂钩。严格执行“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追责、问责制度。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