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2期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开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第2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6年7月4日

 

 

【经验交流】

●勇担创城重任 严整市容市貌

●兴开街道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引导居民投身“创城”实践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文明校园建设 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

 

 

【经验交流】

    勇担创城重任 严整市容市貌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综合执法局于7月1日召开了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传达我市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会议精神,局领导班子动员全局上下,努力进取,紧扣目标,争做创城工作“排头兵”。

 

 

    一、高度统一思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市委、市政府对综合执法局寄予了厚望,城管人理应站出来,当好“急先锋”,做好“排头兵”,按照《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围绕全局分担的测评内容,整市容、理秩序、美环境,全力提升我市的整体形象。

    二、开展专项攻坚

    紧扣创城标准,做好专项攻坚。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野广告”整治行动、“临时占道摊点”整治行动、市容秩序整治行动。二是细化目标任务,根据任务分解表,将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三是设置市容管理机构,成立15个社区队,全面推行“区域式联动、网格化管理”的城市管理新机制,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加强领导监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展各类整治活动。二是严格督查考核。将创城工作与各股室的年终考核挂钩,每月进行抽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三是抓好长效管理。认真清查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项解决,事后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验交流】

    兴开街道以文化活动为载体

    引导居民投身“创城”实践

    兴开街道围绕“创城”工作的总体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在“七一”来临之际,以知识竞赛和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为载体,努力推动街道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6月21日,兴开街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以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及文明礼仪知识等为主要内容,采取必答题、抢答题的形式,评选出优胜代表队,来自机关及居民

 

 

    代表共有百余人参加。竞赛活动的开展,使街道居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良好的宣传基础。

    为庆祝建党95周年,同时积极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兴开街于6月28日晚举办了“庆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所有的表演节目都是由兴开街道和偏坡台村的党员自行编排创作的,通过歌曲、诗朗诵、舞蹈、快板等多种形式,不仅宣传了城市文明,同时加深了兴开街的文化氛围,展现了兴开街居民良好的文化水平和精神风貌。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文明校园建设

    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

    今年以来,开原市教育局围绕“创建文明校园”,多措并举抓活动、督查监管抓落实,使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氛围。教育局紧密结合实际,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全市广大学生在思想上认同、认知,在学习中遵循践行。同时利用广播、橱窗、手抄报等宣传工具,大力引导广大师生“文明仪表”“文明举止”等文明规范行为,使文明之风萦绕在广大师生中间。

    二、培养师德师风,传递文明礼仪。教育局以师德建设为抓手,大力培养新时期人民教师的优秀职业美德,引导教师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方式,用爱培育爱、用礼传递礼,使文明意识、文明礼仪得到传递和推广。

    三、培养文明习惯,塑造良好品德。市教育局坚持从行为养成教育抓起,开展了“四个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开展 “一毛钱工程”帮困助弱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开展以培养“文明礼仪习惯”养成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四是开展“班级文化”“宿舍文化”“书香班级”文明创建实践活动。

    四、加强监督整改,确保取得实效。教育局“创建文明校园”活动领导小组每季度进行调度检查,按学期进行考核评比,及时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创建的新做法和好经验在全市推广,确保“文明校园”工作抓实抓好。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