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修复咸州古城 打造休闲开原
发表时间:2016-11-21    来源:开原文明网

一、历史背景

    开原咸州古城始建于公元926年,曾是四国故都、五朝重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复建咸州古城是开原60万人民的夙愿,是开原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一项浩大复杂的历史性工程,对传承历史文化,加快开原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为此,开原市政协围绕咸州古城复建,召开了题为“修复咸州古城,打造休闲开原”的专题民主协商会。

 

二、助推古城修复

    参加本次专题协商会议的领导和同志有开原市委、政府、人大主要领导;市政协全体班子成员,开发区、滨水新城管委会(含古城建设指挥部)领导;特邀部分辽北知名专家学者、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部分政协常委;各乡镇街党委副书记、市直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共约120人。11位单位代表和五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修复咸州古城,打造休闲开原”这一主题,进行了踊跃的发言。从以辽金风格统领古城修复、古城黄金定位、挖掘和保护古城历史文化遗产、突出多元文化,古城文化旅游开发、以及用活国家政策,助推古城复建等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提出了宝贵的真知灼见。

    咸州古城是历史留存的宝贵财富,承载着开原人的梦想。2006年末,开原市做出打造中国辽金古城的重大决策,启动了咸州古城复建工程。古城复建10年来,通过招商引资、进行项目融资、开展工程建设,古城取得一些进展,比如完成了《开原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实施了古城景观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了古城规划展厅,而且在开展征地拆迁之后,又修建了部分城内道路、实施了古城回迁楼等工程,同时还对古城部分建设用地进行摘牌,形成一定资产。

 

三、“十三五”期间咸州古城建设总体思路

    “十三五”时期咸州古城的发展设想和总体目标是:争取利用5年时间(2016--2020年),基本完成核心区和起步区1.5平方公里的建设任务,初步展现咸州古城的形象和魅力。通过恢复景点、用旅游聚集人气、吸引人气,从而带动整个古城的恢复和开发。重点项目包括逐步恢复崇寿寺等9座庙宇,建设三座城门、四座角楼、部分城墙护城河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咸州博物馆等景区景点,民族街、商业街和基础设施配套等开发服务项目。其中2016年重点启动部分寺庙、咸州博物馆、迎恩门修缮等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