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市兴开街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服务全街百姓
发表时间:2017-08-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89,家住开原市兴开街北富村的刘燕华委托外甥来到村警务室咨询了办理暂住证的相关事宜。“我是外地户口,嫁过来以后一直没办暂住证,想打份工都不容易。北富村位置偏远,去趟城里,得转3次车,一来一回得半天功夫不说,连坐车、打车,怎么的也得100来块钱,现在孩子小,我又走不开,多亏了街道和派出所到村里来服务,才让我这么方便就知道办理暂住证需要做些什么了!”刘燕华激动地对记者说。

 

在北富村警务室里,记者见到前来咨询补办身份证、办理暂住证、登记照片信息的群众络绎不绝。驻警务室的办公民警王良奇告诉记者,这都是兴开街道深入开展综治工作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从开原市兴开街政法书记赵玉良那里,记者了解到,自中央政法委提出建立中央、省、市、乡、村五级综治中心以来,开原市兴开街积极落实市里部署,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建设,以集“综治组织及综治业务、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周边安全、护路护线”等9项基本工作为一体的规定动作为主,根据街道自身特色所做的日常工作为辅助,利用“9+X”信息系统,积极探索为百姓服务的新渠道,社区警务室的投入使用就是综治中心建设服务百姓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瓜台子村18户村民将100余亩土地流转给苗木经销商,却因土地租金产生了矛盾分歧,经过综治中心积极协调多经、信访、司法等部门,终于成功调节了这起纠纷,有效将一起群体事件化解在苗头状态。

 

为更便捷有效地开展工作,兴开街将所辖的17个村分为17个网格,并以房屋分布状态,将每个村分成35个网格点,由专人任网格长、网格员。综治办工作人员亲自挨家挨户走访,上门登记家庭信息,并由网格员对身边的外来人口进行随时登记,对矛盾纠纷等特殊状况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及时上报,做到了信息精准不遗漏,有效控制了传销、邪教及黑作坊、黑窝点的滋生蔓延。

 

赵玉良告诉记者,自从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工作以来,切实受到实惠的百姓已达千余人,在未来的工作中,兴开街还将继续探索服务百姓的新方法,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需,让社区干部成为百姓贴心的“娘家人”。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