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两位小伙子,用爱心传递生命希望
发表时间:2016-09-21    来源:开原文明网

 

 

   

  今年5月的一天,马旭接到辽宁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他跟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吻合,问他是否同意捐献。听到这儿,马旭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表示同意。经过高分辨配型、体检,最终确定了采集时间。马旭却在赴沈阳住院采集前,向铁岭市红十字会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那就是采集前不要进行宣传。原来,马旭的父亲身患重病,“我怕红会一宣传,我父亲知道我到沈阳捐干细胞,该担心了,万一一着急再加重病情。我想等捐献完了,回家让他老人家看见我平平安安的,他就放心了,他也一定会以我为荣,会很开心。”提到父亲的病,这个健壮的小伙子眼圈微微发红。

  尽管对父亲隐瞒了来沈阳的目的,在采集前的两天,马旭的父亲还是从亲友的口中知道了儿子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事。老人打来电话让马旭放心,对他的行为表示理解,并为自己有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老人的开明和支持,让马旭更加坚定了救人的决心。

  第二次采集经历了3小时的时间,再次采集到125ml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份生命的种子即将被输注到远方的患者体内,在患者身体内生根发芽,绽放出最美的生命之花。

  伴随造血干细胞被送往患者医院的,还有马旭写给患者的信和他捐助给患者的5000元治疗费。在信中,除了对患者的鼓励和祝福,马旭还希望患者康复后,也能加入到红十字志愿者的队伍中,“去帮助那些有困难和有需要救助的人,为社会也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把正能量传递下去……”

  无独有偶,7月21日,也是中华骨髓库第5831例、辽宁省第15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凯入院进行采集前动员的日子。一大早,李凯就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冒着暴雨从铁岭赶到沈阳。更为巧合的是,这两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同样来自一个光荣的集体——开原市志愿者协会,他们都是光荣的社会服务志愿者。

  李凯与马旭有这几乎相同的经历:同样来自铁岭开原,从2008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2010年相继加入开原市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2014年7月24日,李凯在参加由开原市志愿者协会举办的旨在号召更多的人们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的《续写生命与爱的乐章---人道,博爱在开原》大型公益晚会上,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信息后,立刻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在献血的同时做了采样,用自己一个坚定的决心做好了捐献救人的准备。今年3月,当接到电话通知有患者跟他配型吻合,询问他是否同意捐献时,他欣然同意,并为自己能拥有这个救人的机会感到幸运。同时也按医生指导,开始了捐献前的身体准备。

  来沈阳之前,李凯的妈妈再三叮嘱儿子要注意身体。说实话,出于对儿子健康的担心,妈妈对李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并不是十分理解,但是为了救人,母亲依然选择支持儿子的决定。李凯也一再安慰妈妈,“有那么多成功捐献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我当初既然选择做了,就一定会坚持下去,给那位患者送去一个活下去的希望。”

  两人在省城采集造血干细胞期间,开原市志愿者协会对两位优秀志愿者给予了崇高的礼遇,派出多批志愿者不间断陪伴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让这两位志愿者内心十分感动,深切体会到了开原市志愿者协会这个爱心大家庭的温暖。与此同时,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的队员们也无数次前来探望、慰问,让两人的内心始终包围在浓浓的暖意之中。

  如今,已经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马旭和李凯又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回到平凡的生活中,但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和奉献、爱心和行动,为自己的人生道路书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人们敬佩。同时,配型成功的消息传来,也给了他们更大的鼓舞和欣慰。

  相同的信念和行为,让马旭和李凯这对有着太多相同经历的年轻人也成了情同手足的兄弟。两个人相约加入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像身边那些给予他们无微不至关怀照顾的志愿者们一样参与志愿服务,以他们榜样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之光。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