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莲花地方的满族习俗——信崇的萨满教
发表时间:2016-11-09    来源:开原文明网

萨满教属于原始宗教,女真人原把激动不安和狂怒者称为萨满,后来逐渐演变为对专职的司祭的称呼。萨满教崇拜多种神灵,从人格化的各种自然现象、自然物到民族部落的祖先,均被列入崇拜的神群之中。满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袭用了古代女真人的萨满教。

 

萨满作为人和神的中介人,由萨满出面祭祀天神和祖先。它反映了生产力不发达阶段对神灵的盲目崇拜,也反映了满族民众祈求吉祥幸福安康的愿望。

 

《奉天通志》载:“跳神时,以铃系臀后,摇之作声手持抓鼓,且击且摇,且口致颂祝之词,跳跃旋转。”

 

满族的先世笃信萨满教,把自己的祖先奉为神明来祭祀。萨满教很早就在我国北方少数民族中传播,在辽金时期对契丹人、女真人都有一定影响。据《三朝北盟会编记载:“珊蛮者(萨满),女真语巫妪也,以其通变如神。”《金史》则谓,女真人相信:“巫者道神语,甚验。”他们患病,无医药,杀猪狗以祈祷,消除灾殃。

 

萨满教巫师的活动范围极广。满族的一个家族、一个部落甚至国家,都有萨满巫师为他们主祭神灵,祈祷神的保佑,因此萨满倍受族人的尊敬,有的权利超越部落主,虽不挣钱,但部落、国家都供给他们丰厚的生活费用。萨满,又叫单鼓子,女萨满,就叫姑娘神。在满洲八旗中,也有萨满,称神将。

 

过去,满族人信巫不信医,有病先请萨满跳神。据《建州闻见录》(李民寏著)记载:“疾病则绝无医药,针砭之术,只使巫祷视,杀猪裂纸以祭神。”“针砭”,指古时用石针刺肉;“祷视”,指巫医看病靠祈祷;“裂纸”,指焚烧黄钱纸。满族盛行祭祖、祭天。祭祖是一年中的大事,也请萨满跳神。祭祀时,“神仙”先来附体(附在大神身上),称作大萨满,不附体的,叫“栽立”,俗称二大神。“栽立”是萨满的助手,专门侍奉神人的。自然界出现异常,要要请祭天;出兵打仗,要要请祭神;婚丧嫁娶,也要请萨满祈祷。

 

当神灵附体萨满的时候,萨满是代表神仙讲话,而栽立二大神则代表俗人答话。满族有一句话“三分萨满,七分栽立”,这就是说,大神的神威要靠二大神给发挥。萨满既给一个部落祭神,也给大家族作家祭。他们祭饽饽神,祭肉神,祭天;还到野外去祭日、月、星、风、雨、电;还到索罗杆下祭乌鸦。

 

据开原的高振民先生考证,萨满教文化丰富多彩,主要表现形式是神歌。神歌分为家神神歌、大神神歌和野神神歌。在开原,这些神歌主要通过萨满、栽立口耳相传流传下来。神歌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开原满族人的社会生活、思想观念、和风俗习惯。振民先生曾搜集整理过一些神歌,发表在《中国民间歌谣·辽宁卷》中。

 

    满族另一个重要信仰就是“佛陀妈妈”,佛陀妈妈的形象有的是柳枝,有的是木制裸体人偶,有的是装有子孙绳的黄布口袋。每逢过年晚上跳家神时,便“背祭灯”,即熄灯磕头。据传,佛陀妈妈就是救过努尔哈赤的李成梁之妾。实际上,她是相当于汉族“子孙娘娘”的始祖神。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