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深受莲花地方满族信崇的索罗杆
发表时间:2016-11-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腊月三十的上午,先祭祖,后竖索罗杆。最初(建州女真时),是祭奠西墙正中供俸的祖宗板,即存放家谱的匣子。后来,演变成祭奠贴在西墙上的家谱(上有先祖姓名。要将家谱擦拭干净,说这是“洗祖宗”。祖宗板前上三柱香,一边点上一只红蜡烛,再供三碟馒头。叩头完了,就到院中立索罗杆。

 

索罗杆是一根长9尺到2丈的木杆,杆顶有一个四面斗,里面装上过年杀猪的“下水”(肠、肝、肺等),立在院内的东面或东南面。杆立好后,开始祭乌鸦神鸟,上香、上供并叩头。满族认为乌鸦是看树林子的格格(林海女神);萨满(大神)认为,人死后灵魂登杆可上九天(这是杆九尺的来源)。斗中的下水,正月里被鸟吃尽为大吉。满族官兵出征前还要大祭索罗杆。

 

立索罗杆是满族独有的习俗。传说,祭神鸦之俗是为了报答乌鸦对满族领袖努尔哈赤的救命之恩。努尔哈赤(民间称罕王)少年时给总兵李成梁当过书童,李成梁偶然发现努尔哈赤脚心有七颗红痣,认为这是帝王之相,怕他造反推翻明朝,上表圣上,圣上命令杀了他。这一消息被总兵三夫人得知,她与努尔哈赤处得好,就放走努尔哈赤,并送他一匹大青马。李成梁得知消息,便带卫队追击。半路上大青马累死,努尔哈赤是又饿,又累,又急,便昏倒过去。追兵赶来时,只见一大群乌鸦铺天盖地地到处啄食,李成梁认为努尔哈赤已死,便收兵回府。努尔哈赤醒后,发誓要报答三夫人紫薇,封她为佛陀妈妈。传说,三夫人在放走努尔哈赤后,也骑马出逃,因无处可投,半路吊死。后来努尔哈赤又封大青马为神马、封乌鸦为神鸟,一并祭祀。

 

    民国初年,满族立索罗杆的逐渐减少了,开始立灯笼杆代替索罗杆。据墨林兄讲,他刚记事时(1928年前后),我家大院东南角,就立有索罗杆。到了伪满时期,索罗杆逐渐绝迹。满族也随汉族立灯笼杆。进入腊月,便砍一棵挺直的杨树,树枝上粘满挂钱,立在大门里边的左侧。杆顶还绑有横杆,挂上灯笼。索罗杆整年立在那里,灯笼杆过正月十五,就要放倒。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