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铁路线上的四次建站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开原文明网

第一次俄国人建的孙台站

 

    光绪二十八年(1903年)由中俄共建的南满支线(长春至大连)通车,6.1平方公里的“小孙家台附属地”(即开原附属地),就归沙俄军队管辖了。

    1901年,沙俄在今货物处北侧(即今孙台路的西头),修筑了简易的火车站,称孙台站。1903年孙台站投入使用。此站的站舍早已拆除。

 

第二次日本人建简易火车站,称开原驿

 

    1905年,日本从沙俄手中夺得了辽东半岛的“租借权”,沙俄被迫将长春至大连的南满铁路连同附属地转让给日本。

1906年后,日本人又将孙台站改称开原驿,但在民间,还是称孙台站或开原站。“满铁开原附属地”,全称是“满洲铁路株式会社开原附属地”,社会上又称“小孙台附属地”。在民国四年(1915年),修筑一青砖、薄铁覆顶火车站,位置在俄建火车站北(今孙台路西头,向北移一位)。

1980年代站舍还在。

 

第三次日本人建红砖二层火车站,即现存火车站

 

    在旧站之北 800米处,建一红砖二层车站(现在仍在使用),仍称“开原驿”。此站于民国十六年施工,十七年竣工,十八年(1929年)交付使用。建筑物多以“交付使用”为建成标志。开原现存火车站建筑面积3049平方米。此站设计先进,为“满铁”车站之一流。站舍(候车室及地下室)建筑面积为2093平方米,办公楼(北楼)建筑面积为956平方米。

 

第四次中国人建开原西站

 

    开原西站位于辽宁省开原市八宝镇和顺村,是哈大客运专线在开原市的停靠乘车站。开原西站站房总建筑面积5281.18㎡,最高聚集人数500人。该项目批复概算总额1.0081亿元,已于200981日开工,201271日哈大高铁通车前竣工。开原西站站台为四线标准中间站,设旅客站台2座,长为450米,宽为10米。两站房的站台高度正好与机车车厢地板高度一致,不管是正常旅客还是残疾旅客均可以平步登车。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