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尚阳堡周边的历史文化及其他(一)
发表时间:2016-12-23    来源:开原文明网

清朝初年,尚阳堡为什么被推选为朝廷钦犯的主要流放地?这决不是一个简单的孤立事件,定有其广泛的社会背景。除了地理环境处于边塞地区、城堡比较大之外,主要是因为它的知名度高。明清时期,尚阳堡已成为清河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盛京总管上奏折,推荐、铁岭、尚阳堡、卫元堡(威远堡)、抚顺四处为朝廷钦犯流放地。在朝廷,不但户部、刑部大都知道尚阳堡,就是皇帝也多次过问“流放尚阳堡”之事。

户部根据盛京总管奏折议定,尚阳堡所管人口不多,提议由铁岭佐领刘国彪代管。顺治下旨:“人丁虽少,仍设佐领”。再说康熙。玄烨在平定三藩之后,曾东巡船厂(吉林),下召:“免死人犯俱着发往尚阳堡安置”。在东巡路上,玄烨曾到尚阳堡东五十里的哈达城(今古城子)附近狩猎。他在这里还住一宿,为的是凭吊古战场,借以怀念先祖之功迹。哈达城西距尚阳堡五十里。第二天经耿王庄柳边哨所入西丰围场,奔吉林。耿王庄距尚阳堡只三十里。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努尔哈赤曾攻下清河中游的哈达贝勒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又攻占靖安堡,进军开原城下。所以开原东境的尚阳堡,在清朝统治者的眼中,地位是满高的。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