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 原 历 史 大 事 纪 年 (远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开原文明网
 远古

 

距今一万年前,居住在辽北及开原地区的原始人处旧石器时代。远有“昌图人”头骨化石为证,近有开原东部山区的“肖家崴子遗址”为证。距今五千年前,辽北地区的原始人处新石器时代。远有沈北“新乐文化”遗址为证,近有开原东部山区的“团山遗址”为证。

 

 

夏商周

 

    公元前二十世纪至前三世纪(夏、商、周)时期,辽北人类社会进入青铜器时代。夏属青州,商、周时属幽州,为濊貊人生活地。开原东部山区的“后山石棚遗址”可以为证。

秦汉魏晋南北朝

 

秦(公元前221—公元前206)辽北及开原地区隶属辽东郡。秦筑长城,从开原腹地(清河南沿)东西向通过。

 

    西汉初年(公元前206年后)汉筑长城,与秦长城同走一条路线。当时的开原地域,正处在中原王朝的东北部边缘地带。在开原南境中固新屯古城设望平县。望平上属辽东郡,郡治襄平(今辽阳)。望平是辽东郡十八县之一。

 

东晋十六国时(公元317—420)的开原地域,仍处在玄菟郡的北疆,里一半、外一半。它正处在契丹、夫余、高句丽和汉族的交汇处。自秦汉,至魏晋,一直是夫余管辖的地方,特别是从三国到两晋这一时期,辽北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夫余的领地。

 

东晋安帝元兴三年(404)高句丽据辽东,本境为高句丽地。今留有龙岗山城、龙潭山城、马家寨山城等。

 

南北朝时期(420—581),高句丽占据了辽东、玄菟两郡。此时,高句丽达到了历史上的鼎盛时期。也就在这一时期,高句丽在开原设铜山县,位置当在开原南境中固新屯古城遗址。

 

 

隋唐五代十国

 

隋炀帝大业七、九、十年(661663664)隋炀帝三次赴辽东征讨高句丽,皆因粮草不继,无功而返。当时,开原地方隶属高句丽。

 

唐总章元年(668)辽北地区的夫余城(开原城北郊塔子沟山城)及城子山、龙潭山等高句丽山城均被唐将薛仁贵攻下。同年,12月,唐设安东都护府。在今开原马家寨山城设延津州,隶属于新城都督府(抚顺北高尔山山城)。唐·渤海国(713—926)在开原地区设铜山郡,位置当在开原南境中固新屯古城遗址,隶属夫余府。五代十国时期的开原地区,已处于契丹国的统治之下。公元926年,契丹灭渤海,在今开原老城建郝里太保城(后称咸州城)。

 

 

 

辽天显元年(公元926年),辽平渤海,“乃招平、营等州客户数百”在今开原老城建土城一座,初号郝里太保城。此为今日开原之雏形。

 

公元928年,辽将渤海内地的东平府东平寨(兴凯湖西岸)官民集体迁到开原南部的中固,命名为同州。

 

    开泰八年(1019)十月二十一(农历),辽圣宗耶律隆绪置咸州于郝里太保城。此后,就称郝里太保城为咸州城,并置安东军,隶属于东京道,州下设咸平县。同年,在咸州置州学(也称儒学)。

 

重熙六年(1037年)依清朝乾隆本《开原县志·残卷》记载,开原崇寿寺塔“兴宗重熙六年”(1037)建成。

 

清宁五年(1059)咸州州学置官师一人,助教一人。

 

天庆四年(1114)女真族部落联盟酋长阿骨打攻占咸州城。

 

 

 

    金收国元年(1115)金在咸州城置咸州路都统司。

 

天眷、皇统年间(1138—1148)洪理大师创建崇寿寺。始建位置在黄龙岗塔子沟山城,称作西山崇寿寺。

 

皇统三年(1143)进行行政区划改制,废州置县,咸州降为咸平县。

 

金朝初年(即南宋初年)祺州废,密云县改称庆云县。庆云县划归咸平府管辖,治所在今康平县东南小塔子。

 

天德二年即南宋绍兴20年(1150)海陵王完颜亮更变全国机构,改咸州路为咸平路,升咸州为咸平府,咸平县仍保留(驻地在咸平城内),大定七年(1167年)改称平郭县。

 

大定元年(1161)咸平发生括里起义。契丹部人在谋克(下级军官,辖300人)括里(契丹人)的率领下,于1161年聚众起义。后在金军追击下起义失败,括里逃往南宋。

 

大定十三年(1173)金在咸平府置府学,设教授一人,生员多为女真人,间杂汉人。

 

大定二十九年(1189)同州废,设铜山县。

 

明昌元年(1190)二月(农历,下同),王寂以提点辽东刑狱的身份,从辽阳起程,到辽东各部(含东京路、咸平路)视察。

 

明昌三年(1192)金于咸平府铜善馆(位置在今开原中固附近)置粮仓,利用辽河,漕运粮食。

 

崇庆元年(1212)金驻银州将领(千户)耶律留哥(契丹族)为反对金朝的民族压迫,逃至八面城一带扯旗聚义,抗金投蒙,于金贞佑元年(1213)称辽王,定都咸平,号为中京。后,成吉思汗也封其为辽王,仍驻咸平城。

 

    贞佑二年(1214)咸平招讨使蒲鲜万奴率兵40万围剿留哥,双方大战于归仁县(今四面城)北,万奴大败,逃往东京(辽阳)。1215年,万奴在东京称王。次年,出走东土,建东夏国。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