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 原 历 史 大 事 纪 年(远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发表时间:2017-02-03    来源:开原文明网

 

蒙古窝阔台五年(1233)元设开元万户府,治所黄龙府(在今吉林省农安县)。

 

元朝初年,在咸平旧城之西,重建咸平府城(至正二年即1342年后称开元城)。至今开元城西墙遗址(在今开原老城西郊)尚在。据推测,方城规模,每边约为2华里。

元朝初年,沿金旧制,在新建咸平城置咸平府,属沈阳路。至元十七年(1280),又在咸平府置咸平路。

 

至元二十三年(1286)二月,忽必烈第三次设立东京行省(即后来的辽阳行省),并将行省治所移至咸平。朝廷派往东京行省(治所咸平城)的长官有:阔阔你敦为左丞相,塔出为右丞相。东京行省在咸平存世五个月。

 

至元二十三年(1286)开元万户府更为开元路,治所仍在黄龙府。开元路领咸平府(在今开原老城西关村)。咸平路降为咸平府,隶属于开元路。

 

大德五年(1301)咸平府学收生员20人。府令:生员“业后由守令举荐,台宪核考,可用为吏为教”。

 

泰定二年(1325)三月“辛酉,咸平府清河、寇河合流,失故道”。寇河,原从咸平城北流过,现改在城东南注入清河。

 

至正二年(1342)开元路由黄龙府迁到咸平府。后割咸平为散府,再后来降府为县(即咸平县)。在此后的二十七年中,古城咸平,便以“开元”之名传世了。

元朝后期“开元路,领县七:咸平、新兴、庆云、铜山、清安、荣安、归仁。”

 

 

洪武二十年(1387)明将冯胜、傅友德、蓝玉率重兵围困在双辽(郑家屯)以北的金山镇至大金山堡一带,元朝将领纳哈出被逼投降,开原地区始归明朝管辖。

 

洪武二十一年(1388)三月,明军三万卫迁入开元路旧城(在今开原老城西关),并建三万卫指挥使司。地方军政官员开始用“开原”代替“开元”,开原名称由此开始。

 

洪武二十一年至成化十七年(1388—1481)在开原城周边陆续建成镇北、清阳、镇夷、永宁、古城、庆云、松山、靖安、威远等九座边堡小城。围绕九堡(开原城直辖),建长城(俗称边墙)270里。同期,在整个“开原疆场”(今辽北地区)建五城、21边堡、4边关(青羊关、山头关除外),筑长城529里。

 

洪武二十四年(1391)朱元璋第二十子朱松封韩王,封国开原,但朱松并未就藩。

 

洪武二十五年(1392)在开原城设三万卫学,建草房三间为学宫,作为讲学授课之所。

 

洪武二十六年(1393)徙辽海卫于开元城(今西关村),并因开元城之东建砖城,称作开原城(即今开原老城)。

 

永乐三年(1405)朝廷指令辽东都司(驻地辽阳)设马市。永乐四年,在开原城东屈焕屯(马市堡)设女真马市,并在镇北堡东建镇北关。

 

永乐五年(1407)在开原中固置驿馆,先名铜馆驿,当年又改为抚顺站(此驿站从抚顺迁入)。

 

永乐六年(1408)前后,部分海西女真人,在得到明朝同意后,陆续南迁,愿意入居安乐州、三万卫等地。不过,这种试探性的迁徙,人数很少。待到16世纪中期,海西女真(明朝称“扈伦四部”为“海西女真”)从忽剌河地区大举南迁,他们分别迁到乌拉河、辉发河、叶赫河、哈达河定居。

 

永乐七年(1409)置安乐州、自在州于开原城,负责管理女真、蒙古等少数民族事务。后来,自在州迁往辽阳。

 

正统七年(1442)又在开原北境,重修外边(即在永乐年间修筑的内边之外),长达115里。

 

正统十二年(1447)开原重修石塔寺(崇寿寺)及石塔(崇寿寺塔),主事黄瓒撰《开原重修石塔寺碑记》。

 

成化二年(1466),辽东都司在开原古城堡南设达达马市,并建新安关,为蒙人入市通道。后于嘉靖三年,迁新安关及马市于庆云堡西。

 

成化二十年(1484)辽东地震,明初始建的老城钟鼓楼塌毁。

 

弘治十六年(1503)扩建中固城。它是“所”城,为辽东十八城之一。

 

正德十六年(1521)开原重修石塔寺,“由郡人知县周佩”撰文记于碑。碑文载:“由永乐甲申,迄成化丁未岁,历经五重修矣”。

 

大约在嘉靖二十二年(1543)以后,旺济外兰(王忠,即王台之叔)至开原东哈达部当部长,明朝升他为都督佥事。同一时期,叶赫部的第四代褚孔格也南迁到叶赫河,建叶赫部。

嘉靖二十九年(1550)王台(万汗,即王忠之侄)在开原东部山区的哈达城,就任哈达部部长,并自称哈达汗(王)。

 

万历二年(1574)建州女真首领王杲,因屡犯明边,被李成梁火攻焚寨,只身逃脱,求匿哈达部。后被哈达首领王台押送京师,处以磔刑。万历皇帝为之庆贺,诏告太庙,赏百官。

 

万历十年(1582)雄踞清河、柴河流域数十年的第一位女真汗——哈达部首领王台故去。

 

万历十一年(1583)李成梁伏兵中固城,派军在开原城内“夷市”内诱杀叶赫首领杨吉奴、清佳奴兄弟及随从300人。李成梁率骑兵出镇北关,在关前击退叶赫援军。

 

万历二十一年(1593)开原重修石塔寺。庠生陈邦撰《重修石塔寺碑记》文,文记此寺已经八次重修。

 

万历二十四年(1596)开原老城附近,发生破坏性地震,震中裂度七级强。

 

万历二十七年(1599)叶赫部兵犯哈达部。努尔哈赤应哈达之邀,出兵“应援”,乘机攻下哈达贝勒城(今古城子)。万历二十八年,哈达灭亡。

 

万历四十六年(后金天命三年即1618年)开原兵备道右参政冯瑗著《开原图说》一书。书中所提“开原”,包含现在整个辽北地区。书分上下册,属军事地理书。

 

万历四十七年(后金天命四年即1619年)明军围剿后金失败,开原总兵马林兵溃三岔堡,兵备道佥事潘宗颜战死。六月,努尔哈赤攻陷开原城。马林等多名高级将领阵亡。清军“毁其城,焚公廨并民间房屋,遂回兵”。

 

万历四十七年(1619)八月,努尔哈赤四征叶赫,东西二城均被攻下,金台石、布扬古被俘。努尔哈赤下令,将他二人勒死。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