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 原 历 史 大 事 纪 年(远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发表时间:2017-02-03    来源:开原文明网

                                       清

 

后金崇德三年(明崇祯十一年即1638年)清修柳条边,护“龙兴之地”,本年修至清原英额门(南起凤凰城南)。

 

顺治元年(1644) 修建开原老城清真寺。

 

顺治五年(1648)柳条边从英额门修至山海关。

 

顺治十八年(1661)尚阳堡(在今清河水库库区)接纳流放人员日增。顺治皇帝下旨:此地人丁虽少,仍设佐领。此后尚阳堡设佐领一员,管理流放人犯。

 

康熙三年(1664)设开原县。辖区广,西至法库门,东至英额门。同年,在开原老城建学宫,设学宫训导。

 

康熙四年(1665)在开原城三万卫学旧址设儒学,修圣殿三间,此后又六次增修。

 

康熙九年(1670)朝廷下令,修筑新边。康熙十年,从开原北境的杨堡向北修至吉林法特哈。在辽北(柳条老边)设威远堡边门和法库边门。昌图等地为边外,来开原须从边门出入。

 

康熙十年(1671)康熙从盛京去吉林,驻跸镇北堡。

 

康熙十七年(1678)出版知县刘超凡主编的《开原县志》。

 

康熙二十年(1681)建京师(北京)至吉林乌拉站道(驿路),从开原腹地通过。

 

康熙二十一年(1682)康熙皇帝回盛京祭祖。祀毕,予赴吉林等地巡视。途经开原曾家寨、清河沟等地狩猎。从吉林归来,驻跸威远堡。次日又到开原城石塔寺小憩,并捐俸银一季,以助维修庙宇。

 

康熙四十年(1701)开原城重修关帝庙。知县罗暄作记勒碑。

 

雍正三年(1725)在县城东南隅学宫旁辟讲堂三间,招贫困子弟入学,称开原义学。义学为官办,拨学田一千亩。

 

乾隆四年(1739)在寇河北岸建龙潭寺院(也有说“乾隆元年始建”的)。

 

乾隆二十九年(1764)从盛京及所属的辽阳、开原等15个城镇,选派骁勇善战的锡伯族官兵1028人,连同家属,共4295人,调往新疆伊犁,驻防戍边。开原城这次调出锡伯族官兵95人,其中防御官一名。

 

乾隆四十三年(1778)乾隆东巡,拨银十一万两,重建开原城。至乾隆四十七年告竣。

 

乾隆四十四年(1779)在尚阳堡永安寺旧址重修永安寺。奉天学政李绶为之作文记碑。

 

乾隆四十七年(1782)在开原老城十字街中心重建钟鼓楼。

 

乾隆五十六年(1791)出版知县明亮主编的二十二卷本《开原县志》。后失传。

 

咸丰七年(1857)出版知县全禄主编的八卷本《开原县志》,存史价值较高。

 

同治三年(1864)“马傻子”真名马国良(昌图府人),后改名为马震龙,在昌图府买卖街(今梨树)起义。1865年南下攻克开原、铁岭,直逼兴京,进占凤凰城。这时的义军达三万余人。

 

同治八年(1869)重建钟鼓搂,高七丈。此楼,1970年被拆掉。

 

光绪元年(1875)开原城地震,五级,崇寿寺塔顶铜版震落。

 

光绪十一年(1885)开原县令魏拥、训导李云在开原文庙旁创建龙冈书院。宗旨为:“养成贤才,供朝廷之用”。

 

光绪二十二年(1896)经朝廷批准,盛京地区围场允许垦荒。同年,在威远堡设局招垦。今西丰一带原封禁地开始有垦民进入,此为西丰居民之始。

同年,沙俄军队进驻开原县小孙家台附属地,筹建东清铁路支线(长大铁路)。

 

光绪二十六年(1900)俄以护路为名,派一支军队进驻开原老城及小孙家台。

同年,辽北兴义和团。据《开原县志》记载:“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义和团在开原的组织,在邓法师领导下,广大团民同仇敌忾,烧毁了开原老城西街的天主教堂和东街的耶稣教堂,杀死了胡作非为的传教士。

 

光绪二十七年(1901)英国基督教长老在开原城教会院内成立教会小学堂。

 

光绪二十八年(1902)中俄共建的南满支线(长春至大连)通车。

 

光绪二十九年(1903)沙俄在今铁路货物处北侧,修筑简易火车站。

 

光绪三十一年(1905)春,在日俄战争中失败的俄军退到开原,开原成为休战区。九月,日俄战争结束,俄将东清铁路转让给日本。同年11月,日与清政府缔约,开辽阳、开原、铁岭、法库、通江口、长春等16个城市为商埠,在小孙家台划了租借地。同年,日本取代俄国,关东军进驻“开原附属地”。同年,废科举,办学堂。开原县创立第一所两等小学堂、师范传习所、劝学所。

 

光绪三十二年(1906)法库设县,开原县的辽河以西辖区划给法库。同年,日本人对南满铁路进行改建,窄轨改为标准轨。辽北地段的改建,于19085月完工。

 

光绪三十三年(1907)日本人继承俄国人的衣钵,在开原小孙家台置满铁附属地,割去的土地面积多达184505万坪,折⒍1平方公里。

 

光绪三十四年(1908)出版知县保清主编的重修本《开原县志》。

 

宣统三年(1911)辛亥革命成功,清朝灭亡。开原城撤销旗署,设县知事。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