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 原 历 史 大 事 纪 年(远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发表时间:2017-02-03    来源:开原文明网

 

 

民国四年(1915)日本“满铁”曾在开原驿(今新城街)修筑一青砖、薄铁覆顶的火车站,位置在俄建火车站(今孙台路西头)以北(移一位)。民国十八年(1929)“满铁”又在旧站之北800米处,修建火车头式车站大楼(一直沿用)。同年,开原城增溢涌烧锅产的玫瑰酒,在巴拿马国际赛酒会上,获四等金奖。

 

民国六年(1917)开原附属地(新开原)基本完成街道路网及上下水设施。至于城市规划,已在1908年完成。同年,出版知县章启槐主编的六卷本《开原县志》。

 

民国十五年(192612月(公历,下同),开原至西丰轻便铁路通车。

 

民国十八年(1929)出版知县李毅主编的十二卷本《开原县志》,内容通俗广博。同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辽北建立第一个党支部,即开原支部。

 

民国十九年(1930)中共清河沟区委建立,下设兴隆台、上肥地、上清河三个党支部。

同年,始建普觉寺,1936年完工。

 

民国二十年(1931)九一八事变后,19日,日军占领新开原;20日,占领开原城(老城),并成立伪“自治维持会”。同年,冬,东北讲武堂毕业生栾法章和乡绅白子峰立即组织和领导了抗日义勇军第五路军。这支队伍,最多时达四千多人,经常活动在开原、西丰、清原一带。他们的战绩主要有:袭击刁皮屯、攻打开原站、夜袭八棵树。

 

民国二十二年(1933)日伪施行保甲制。县内居民以十户为一牌,以村为甲,以一个警察区为一保。保设正副保长、甲设正副甲长,牌设牌长。

 

民国二十八年(1939)伪开原县公署迁到今开原街。

 

民国二十九年(1940)按伪《国兵法》,开始在县内征国兵。体检不合格者,编为“勤劳奉仕队”,服劳役,每年4个月,服3年。同年,推行“粮谷出荷”,强征农民粮食。

 

民国三十年(1941)伪行政区划调整,开原县隶伪四平省。

 

民国三十二年(1943)日伪在开原县许家台南设“思想矫正院”,内置狼狗圈、刑讯室等。

 

民国三十四年(194589日,150万苏联军队,向日本关东军发动袭击,817日,78万日本关东军投降。822日,苏联红军进驻开原,接受日军投降。9月,中共派军队和干部到辽北,组建民主政权。

 

民国三十五年(19468月,辽北地区被国民党军队占领。

 

民国三十七年(1948227日,开原解放。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原县城举行万人庆祝大会。1011日,组建开原总工会。1026日,开原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111日,徐健之任开原县长,原县长孟宪民离职。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