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地名“开原”的产生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开原文明网

元朝初年,沿金旧制,对开原旧城(元建土城)仍称咸平府,属沈阳路。

 

地名“开元”之产生:元朝至正二年(1342年),开元路由黄龙府南迁到咸平府,辖区缩小,只辖咸平一府(同年,“降咸平府为县”即咸平县)。在此后的四十七年中,古城咸平,便以“开元”之名传世了。

 

明初,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三月,徒置三万卫于开元。这时,开原老城的名称为“开元”。为避讳朱元璋的“元”字,此后就改“开元”为开原了。

 

地名“开原”,沿用时间长达680年(公元1388—2017年)。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三月,明军三万卫接管开元路旧城(即开原老城西关罗城),并建三万卫指挥使司。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因罗城之东改建砖城,称开原城。

 

“元”改“原”,是由于统治者有避讳。明初,朱元章璋当皇帝,“遂禁用‘元’字,立限犹未严,迨太祖崩后,禁用始严,而开原遂为定名矣”(见《奉天通志·沿革》)。这说明“元”改“原”也有一个历史过程。洪武二十一年(1388),开元刚刚归附明朝,地方官绅及百姓,怕犯洪武皇帝的“讳”,所以率先用“原”代“元”。《开原县志》与《辽东志》都是据此记载。至于朝廷,对此限制尚不太严,到了洪武二十八年(1395),朝廷在公文中还在使用“开元”。洪武三十一年(1398),朱元璋去世,禁用始严,“开原”定名了。“开原”名称由此(1338年)开始,至今(2017年)已有680年。 

 

    “元”改“原”,是由于统治者有避讳。明初,朱元章璋当皇帝,“遂禁用‘元’字,立限犹未严,迨太祖崩后,禁用始严,而开原遂为定名矣”(见《奉天通志·沿革》)。这说明“元”改“原”也有一个历史过程。洪武二十一年,开元刚刚归附明朝,地方官绅及百姓,怕犯洪武皇帝的“讳”,所以率先用“原”代“元”。《开原县志》与《辽东志》都是据此记载。至于朝廷,对此限制尚不太严,到了洪武二十八年,朝廷在公文中还在使用“开元”。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去世,禁用始严,“开原”定名了。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