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马家寨山城
发表时间:2017-08-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咸丰本《开原县志》 在“乡村旧城”一节记载:“马家寨城:城东南六十里,遗址犹存。”1995年版《开原县志》记载:“后山城遗址:位于马家寨乡马家寨村,为高句丽时代遗址。”《奉天通志》在开原县“金家沟河”一段记载:“金家沟河源出县治南七十里双台岭。迳西流马家寨村南,村北坳中有龙泉寺,称县境名胜。”这里说的“县治”指开原老城,“治”指政权机关所在地,也称治所。

 

1998年夏,经实地考察,见马家寨后山城遗址保存完好。位置在马家寨屯北半里的山坳中。山口冲南,“前有小山横峙,环列如锦屏”。因山口有十米高、四十米长的假山,所以在山下望去,只见山峰逶迤相连,不见山坳里的真面目。只有从山口西山脚的山门进去,才能一眼望见坳内的广阔天地。向远看,北山脚下有两趟中学校舍,后一趟为红瓦平房,前为二层小楼。

 

四十年前的龙泉寺庙宇荡然无存,只有五棵古松还挺立在那里。绿柳围绕的“荷花池”,深嵌地下。荷花虽然没有了,但圆池周长,还达六七十米,潭水直径不足二十米,深不可测。这就是世人称道的龙泉潭。旧县志说的“莲花池周围二亩许”的景象是见不到了。池南几十步就是假山,当地人说,为了挖荷花池,才修筑了假山。从历史上看,高句丽人为了修筑山城,才挖出“荷花池”。高句丽时期,池中不会栽荷花,一定是蓄水池,供人马之饮用。

 

从龙泉潭向四周望去,除南面山口有假山外,其余三面都是真山实景。整个山城是在环形山脉的围绕中。坳中平川,南北近三百米,东西近四百米。回望南面山口,自然会想,如果最初不修假山,山口宽度也只有四五十米。东西两座山峰紧锁山口,四十米长的假山在南面一横,真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势。

 

为了鸟瞰整个马家寨山城全貌,你不妨从山口东侧,沿盘山道登上山城东南第一座山峰。在这里,可环视整个山城面貌。只见四面云山环抱,共有五峰环绕,五峰之间各有山脊相连。西北侧山峰为主峰,最高。整个山城面积达二平方公里。

 

在这东南山峰内侧,还有一土筑小城,周长三四十米,墙高二米,遗址保存完好。想当年,这一定是岗哨军人驻守的地方。小圆城东侧峰顶,还有一烽火台遗址。估计此台为明代柴河堡通往中固城的腹里接火台。叫什么名字,就不好考证。

 

山城的东山梁外侧,全是悬崖峭壁,不可攀登。这里的山脊无人工修筑痕迹。从这东南山峰,至西南山口假山有一段山脊,有人工修筑山墙的遗迹,即在山脊上叠墙,内坡外陡,利于防守。当你从东山到北山,再到西山,绕上一圈,你会发现,这里两峰之间的山腰部位,地势较缓,但这里山脊墙址却比别处高,都达一米以上。可见,两峰之间的山腰是军事上的重点防御地段。

 

从大环境看,南有铁岭县的催阵堡山城、青龙山城,马家寨东八里有陈家屯山城,再往东北有西丰的城子山城,往北还有开原的龙潭山城。这些山城都是公认的高句丽山城。马家寨后山城,具有这些高句丽山城的普遍特征,可以认定马家寨后山城是高句丽山城。

 

当地年高之人也说,这是高丽城,山城下的山坡有高丽坟,出土的都是泥制的盆、坛等。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