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白鹭洲自然保护区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白鹭洲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开原东部柴河流域,是辽北地区唯一一处野生动物保护区,面积40平方公里,有3000余只白鹭苍鹭栖息其中,还有成群的野兔山鸡嬉戏期间。凤地山龙山隔河相对,山上植被完好,珍禽灵兽穿梭,山下为大片湿地,鱼虾滋生,水草丰美。康熙皇帝曾驻跸于此,另有康熙井、安乐寺、鲫瓜台等历史遗迹,有虬髯丈人等优美传说。摩里红原始森林在其东部,靠山花木园在其西部,古洞古庙古墓较多,植被完好,山庄依稀,民风淳朴,生态可人,是辽宁罕见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摩里红原始森林位于开原、清原界,在黄旗寨乡吴家岭东南,海拔774.5米。小莫里红原始森林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属原始次生林。此山山势雄伟,风光秀丽,一年四季,景致迷人,是人们向往的“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老古洞位于黄旗寨乡蓝旗寨村,“老古洞在崖下,洞口如户”,“内为石室,壁石隐然”,“西通十余步。东可里许,复露天光,有如悬镜”。“旧为老虎洞,近易今名”。有很多文人墨客为它留下了诗作。

  靠山花木位于距开原市区40公里的靠山镇,素有东北苗木花卉第一镇之称,现已成规模,作为旅游观光农业。

  龙泉寺历史悠久,知名度高,于清康熙初年、乾隆四十九年、道光四年重建、扩建三次。原来马家寨后山城是一座高句丽古城,龙泉寺就坐落在这座山城中,现址为马家寨乡中学。目前,乡政府正在积极运作,准备重新修复龙泉寺。

  龙国庵位于马家寨乡大台村,是一位叫通静师傅的出家人出资50万元建成的,素有北方佛国之誉,庵内藏有数十尊铜佛,为东北罕见,香火旺盛。

  普度寺位于下肥地乡河贝村,由普度师傅修建,寺院规模宏大,信徒众多,极有灵性。

  高崇民故居。全国第一届政协副主席高崇民,曾参与西安事变,是东北重要的历史名人,借助名人效应,在其家乡靠山复高崇民故居,极具旅游价值。

  陈武举墓,清代举人之墓,为辽北最完整的墓葬群,其规模超过李成梁墓,风水极佳, 很有旅游价值。

  百丽山庄位于马家寨乡金家寨村,距开原市区18公里,有室外游泳池、钓鱼池,有网球场,有别墅,是一处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的山庄,是人们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丽日晴空之下,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泛着新绿的树枝,还有那沉甸甸的鸟巢儿,居然也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最最令我好奇的,是那一簇又一簇的鸟巢-----里面有没有鸟蛋,有没有刚刚孵化出来的小白鹭呢?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