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单楼台村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单楼台村,是开原市八宝镇的一个锡伯村。

  单楼台,与周边的前单楼台、东单楼台两个自然屯一道构成单楼台村。人们往往以为其得名与其他叫台的村名来源相同,都是源于古代的烽火台,其实大错。明代在辽北边墙内侧,一共修筑了六座长城戍楼,极北的一座叫永安楼,楼塌后被称为单楼台,与庆云堡昭德宣威楼后称双楼台(双楼,上有复道相连)来源相同,名称相对,

  明代,南北狭长的楔形长城内的辽北地区称开原疆场,北起镇北关,南至蒲河千户所新城堡。疆场东侧为长白山余脉的浅山区,西侧为辽河套,辽河套长城外为锡伯牧地,水草丰美,一望无际,视野辽阔,故于长城边内建6座高大坚固的戍楼,以觇虏情。这些楼尽管早已不在,但却形成了村落,从北向南依次为:

  开原城(含三万卫、辽海卫)下辖:

  永安楼:明属古城堡,位于辽河套边墙南北双边之内边的古城堡堡东,遗址无存,今属开原市八宝屯镇单楼台村。

  昭德宣威楼:明属庆云堡,位于辽河套边墙南北双边的内边以东新安关内,庆云堡西亮子河外,是开原疆场唯一一座复式双楼,今为开原市庆云堡镇双楼台村。宣威楼不是新安关关门,而是关门内百米处的一处戍楼,这是开原疆场六戍楼中唯一一座遗址尚存的戍楼。

  镇远楼:明属定远堡,位于辽河套边墙南北大边内定远堡之东,辽河南流转而东流之河北,基址无存,今为开原市三家子乡前施堡村。

  铁岭卫下辖:

  康显楼:明属曾迟堡,位于辽河套边墙南北大边与南流辽河之东,曾迟堡东南。今属铁岭县凡河镇康熙楼村。

  扬威楼:明属宋家泊堡,位于辽河套边墙南北内边与南流辽河东宋家泊堡之东北。今属铁岭县凡河镇扬威楼村。

  靖边楼:明属丁字泊堡,位于辽河套边墙南北大边与南流辽河之东,丁字泊堡东南,与山海关城内的靖边楼同名,现遗址与地名无存。今属沈阳市沈北新区。

  六座戍楼中,扬威楼楼无而名存,为扬威楼村;康显楼、宣威楼、永安楼楼无而而变,名称演化为康熙楼、双楼台、单楼台;靖边楼、镇远堡楼无且名无。这些楼明末战火之后即以残破,清初闯关东流民又拆其砖运其土以建窝棚,今除开原新安关之宣威楼外,余皆基址无存。另外还有两座以楼为名的,即永宁堡的城西楼和曾迟堡的金家楼。

  曾迟堡的康显楼,就是今天铁岭县凡河镇的康熙楼村。这在明代开原兵备道冯瑗所著的《开原图说》中,有明确的记录:一是《曾迟堡图》中明确绘画标著新建康显楼,二是在《曾迟堡图说》的墩台条中有新建康显楼。康显楼,有证有据,是为其最初之名。

  关于村名的来历,曾有两种传说,一说是康熙皇帝东巡盛京时曾到过此地,建楼作为行宫;二说是康熙时的大将军年羹尧曾在此驻守,筑楼称康熙楼。何以成为康熙楼了呢?这和清初康熙皇帝前两次来铁岭有关。康熙十年康熙帝东巡盛京,往返皆经过铁岭,留下了许多故事传说;康熙二十一年,康熙帝第二次东巡盛京吉林,来时经过铁岭夹河厂村,回来时经过铁岭县康显楼村,再次留下故事传说。这样,康熙皇帝来过康显楼村的故事,叫来叫去就叫白了,康显楼就被叫成康熙楼了,且深信不疑地认为康熙楼村得名于康熙皇帝。

  永安楼也好单楼台也罢,宣威楼也好双楼台也罢,康显楼也好康熙楼也罢,史实如此,必须清楚。但是,人们的美好愿望任何人也没有理由去扼杀,留下一段美好的传说,何偿不好呢。

  永安楼是万里长城最北的一座戍楼,也是自北而南第一座戍楼,故称万里长城第一楼。永安楼故址在今八宝屯镇单楼台村,这里位于明代万里长城中辽北大边的内边上里侧。后来戍楼坍塌后形成的楼台基座,人称单楼台,因此楼下形成的村落取名单楼台村,附近还有前单楼台村和东单楼台村。

  根据《世界文化遗产公约》规定,中国万里长城为世界文化遗产,则万里长城的任何部分都自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永安楼遗址自然也就成了辽北地区少见的世界文化遗产。

  单楼台,地处亮子河畔,水草丰美,南迁来的锡伯兵丁其家属就在此繁衍生息,这里也就成了今天的锡伯村。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