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辽宁开原苏塔万象塔(当代两座)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一、 庆云堡苏塔(当代)

 

 

 

    苏塔,位于铁岭市开原市城西庆云堡镇亮子河公园内。当代仿古塔

  塔建于1990年代,为庆云堡籍人士苏英奇置地出资兴建,苏英奇因母笃信佛教,又故土难离,于是为其母建塔及家庙,故名苏塔。

  苏塔为八角九级空心塔,高二十余米,秀美端庄,玲珑剔透。塔基分上下两层,下层青砖砌成,上层是双层须弥座,雕有精美莲花座台。塔身八面有拱券门和半圆形雕窗,通体白色,塔檐为黄色琉璃瓦。檐角缀有七十二个金属铃铛。塔下仔细聆听,由于风的强弱、长短、方向的变化,铃声也随之产生微妙变化,清脆悦耳。塔刹为金属莲珠。由下至上密檐逐层缓收,檐下砖雕斗拱层层支护,直到塔顶。

  二、象牙山万象塔(当代)

 

 

    万象塔,位于 开原市东南二十九公里处的象牙山之巅。当代仿古石塔

  塔建于1996年。为六角七级石塔,塔基座落在山岩之上,高约两米,为当地石材。塔身采用南方绵石,六面有佛教照像。塔刹为石质莲珠。万象塔是开原一九四九年后新建的第一座塔,也是象牙山风景区标志性建筑。

  关于象牙山:

  此山居开原市松山乡英城子村,属省级森林公园,为辽北唯一火山岩地质公园。金朝时称此山为松山,亦名向阳山,后因音转为象牙山。景区面积三十二平方公里,具有石怪,山险,洞幽,泉深,林密,野旷等特点,清朝时为开原著名古八景之一松山象笏。《开原县志》载《嵩山象笏》诗:耸秀重峦非绿竹,百尺青松云生谷。尘尾全从新雨沐,其中景妙堪娱目。象饬朝天山势肃,四面浓阴围枝木。陡壁涛声惊野鹿,磷峋恍上嵩呼祝。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