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传说—“龙砬沟”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我的家乡在下肥地乡的龙砬沟,是一块长约7公里、宽约1公里的狭长地带。龙砬沟两岸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森林茂密,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为什么起名龙砬沟?为此我用十几年的时间走访了数十位老人。这些老人如今大多已经过世,笔者深怕传说失传,特意整理出来,与乡人分享。

  相传很早以前,龙砬沟的南尽头有一个很大的池塘,这里池水清澈,碧波荡漾。生活在附近的人们特别喜欢这里。尤其夏季,早饭后,妇女们三三两两到池塘有说有笑洗衣服。每当中午,烈日当空,儿童们成群结队去池塘戏水玩耍。晚饭后,大人们劳累了一天,带着一身尘土和疲倦跳进跳进池塘中,冲洗身上的灰尘和疲劳。你说有谁会不喜欢这里呢?就这样,人们世世代代在这儿繁衍生息。

  后来,这里发生了变故。一个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一天中午,方才还是天空晴朗,突然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一场大雨扑瓢泼而下。只见一个庞然怪物伴着上足天下足地的水柱从天而降。坠入池中,并发出一种可怕的叫声。大雨下了足有2个时辰。雨过天晴,天边呈现出道道彩虹,而池水变得混浊了。水变绿了、变深了、变得令人生畏了。一连数日深夜里隐隐约约从池塘中传来声声怪叫。究竟是什么样的怪物发出怎样的叫声呢?村里几个年岁比较大的男人趁着微弱的月色来到距池塘几米远的地方侧耳倾听。一会从池塘中蹿出一大怪物,用不同的姿势发出不同的叫声,一会象小孩的哭声;一会象狼一样嚎啕;一会发出嘻嘻哈哈的笑声;一会发出啾啾泥鳅一样的声音。听到这些怪声足以使人毛骨悚然了,由于是月色没有看清楚怪物的真实面目只好悻悻而归。尽管这样,仍有一位公认大胆的老汉,此人身材魁梧,胆大闻名十里八村,执意要看究竟是什么样的怪物。一天傍晚,大胆背着家人,怀揣一把菜刀,手拎着一瓶白酒,近距离来到池塘边草丛中,咕咚咕咚喝了几口酒,趴下后两眼直瞪着水面。不一会,池塘中央喷出几十米高的水柱,然后这个怪物的头露出水面,张开火盆般的大口,呲列着长长的獠牙,两只灯泡般的眼睛发出凶狠的蓝光。簸箕般的爪子胡乱地划着,抖了抖头上的水珠,这些水珠溅到了大胆的头上,大胆很沉着,没挪动半步,这个怪物深深吸了口气,然后潜入水中,往返几次再也没有露出水面。

  那个大胆看到了他想要看到的一切,刚要返回,但两腿已经不听使唤了,下意识地顺着原路爬回家中,当爬到家门口时,已经有气无力,脸色煞白,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落下来,裤腿已经湿透了,家人将他扶到炕上,停顿足有半个时辰才描述了自己的所见。在场的人惊愕了,此消息炸雷般地很快传开了。人们开始害怕了,天刚黑家家关门闭户,没有一丝灯光,显得格外宁静,大有灾难临头之势。

  可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一天中午一个货郎挑着货物从几十米外的地方直奔池塘鬼使神差般跳入了池中,再也没有出来。开始人们以为货郎口渴了或是太热了去池中喝水或是洗澡,因水深而溺水身亡。时隔几月,一个车夫赶着满载货物的马车路过此处上演了同样的悲剧,且悲剧屡屡发生,人们彻底醒悟了,知道了发生悲剧的真正原因。此消息很快传开了,人们开始厌倦平日喜欢的池塘了,大都含着泪水远遁而去,离开这个可爱而又可怕的故土了。

  昔日富饶而美丽的地方今非昔比了,变得凄凉了。房屋无人居住,田地无人耕种。此事惊动了上帝,上帝弄清了缘故,立刻派条巨龙除掉不知吞噬多少条人命的水中怪物,一天晚上,人们早已酣睡了,一声巨大的雷声把人们惊醒了,一场滂沱大雨倾泻不停,直到第二天早上也未停止。直觉天昏地暗,狂风呼啸,大有山摇地动之势。忽然见一条巨龙抓着一座大山大吼一声我来了,这吼声惊天地动山河。一座大山地一声稳稳落在池塘中。整个池塘被填没了,一座大山巍然耸立在池塘中。至今这座大山的中间还有被龙爪抓过的痕迹。

  池中的怪物被除掉了。人们奔走相告,离去的人们相继回到故里,望着酷似被龙爪抓过的大山,给他磕头,感谢赐给他们生命的上帝,感谢赐给他们生命的巨龙。因此把这座大山起名为龙爪贝,山脚下的狭长地带,就叫了龙砬沟。从此龙砬沟的人们安居乐业,辛勤耕耘着这块土地。

  如今的龙砬沟,是远近闻名的柞蚕、烟叶生产地,且辐射到其他村镇;龙砬沟的玉米产量、质量,也是外地无法相比的。古老的神话只是神话,而关于未来的梦想,龙砬沟人一定会把它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