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强化措施,注重实效,大力推进村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6-11-24    来源:开原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宜居乡村工作会议精神,李家台镇李家台村因地制宜,结合本村实际,强化措施,注重实效,积极开展村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抓环境整治工作。始终把村屯卫生工作纳入村屯总体规划,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班子其他人员任成员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排查,查找环境卫生存在的死角死面,并进行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村容卫生及住户卫生情况,研究新举措、新思路。

 

二是抓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建设。成立了垃圾清运队,落实了环境卫生保洁员,建立了保洁员巡查制度,建立了环卫资金投入机制,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拆除村内有碍观瞻、污染环境的烂屋破棚,实施人畜分离、改厕入户、巷道改造,疏通沟渠,消灭死角,并搞好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三是抓村民文明素质教育工作。教育、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迷信,革除陋习,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杜绝了村内巷道脏、乱、差的现象。引导和帮助农民重点解决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畜禽乱跑等问题。教育、引导农民增强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逐步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现村容整洁。

 

四是抓奖惩制度建设。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奖惩制度,并与文明户评比挂钩,对环境工作突出的进行表彰鼓励,对环境工作差的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约束村民破坏环境的行为。

 

    通过村屯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李家台村村民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经济迅速发展,群众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为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