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新目标 新气象 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协调发展 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
发表时间:2016-12-23    来源:开原文明网

今后五年,我市将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构建“以主城区为中心、区域中心镇为节点、市域一般镇为基础”的城镇化发展格局,确保新型城镇化成果让全市人民享受更多的获得感。

 

市委书记张谨在报告中指出: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强化产业支撑,完善服务功能,坚定不移建设滨水新城。挖掘历史元素,丰厚文化底蕴,加速推进古城恢复开发。突出建管并举,持续提档升级,做精做美老城区。依托区位优势,夯实产业基础,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向城区集聚,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报告明确提出了城市想要发展,规划必须先行。要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强化规划管控和刚性执行,以规划引领未来城市发展。在这个总的规划指引之下,针对滨水新城,要以完善功能为重点,加快新城基础设施、水系系统、绿地系统和生态景观建设,打造宜居新城、生态新城、人文新城;以集中打造教育集聚区为契机,带动文化、体育、娱乐、商贸、旅游、金融等各类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吸引人口集聚,确保7.8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建成。

 

围绕古城恢复开发,要以崇寿寺恢复为切入点,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实施建设,以此带动旅游地产开发,吸引各类要素聚集,将古城逐渐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人居商贸于一体的辽金历史文化名城。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是我市实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意义。为此,张谨书记在报告中表示,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为载体,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加快老旧小区、弃管楼院和传统商业街区改造步伐,实施好园林绿化、街路净化、城市亮化提档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综合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就推进小城镇建设,要不断壮大庆云堡、中固、八棵树、威远堡、靠山等区域中心镇,建设一批具有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的新市镇;加快推进八宝镇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金沟子、业民、莲花、黄旗寨等小城镇功能,着力增强集聚能力。

 

    无论是坚持规划引领,还是推进滨水新城建设、古城开发、做精做美老城区、加快发展小城镇,这些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要在市委的指引下融合各部门的精力和行动力。作为主抓城市建设的部门,市城建局在领会贯彻落实张谨书记报告时做出了明确表态:城建局党委及时组织贯彻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张书记的报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城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充满信心,决心把会议落实到城市建设工作中,扎实工作,苦干实干,向市委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