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健康】这根血管连通大脑,千万不能堵!你有没有保护好?
发表时间:2016-12-23    来源:人民日报

    人体的血管就像自来水管一样,管道内壁如果有水垢(胆固醇、甘油三酯等),会使血管壁弹力下降,血液流动受阻。有一条通道是从心脏流向脑部的主干通道,这个通道一旦被堵,大脑就会严重缺血!8分钟,大脑就会被损伤,万万不可忽视!那么,这条通道是什么?日常生活中要怎样保养?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大脑作为身体的总司令部,重量只占体重的 2%,却需要 20% 的血液来供应能量。而颈动脉对大脑供血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它发生了狭窄、堵塞,就可能导致中风。据统计资料显示,约2/3的脑梗塞与颈动脉有关。所以,当中老年人出现记忆力减退、长期头晕乏力等症状时,不要忘了颈动脉狭窄的可能。

 

    颈动脉是血液从心脏流向脑部的主干通道,在脖子前方,气管两侧。如果把我们的手指放到颈部气管的两侧,跳动的地方就是颈动脉了。

这个通道一旦被堵,大脑就会严重缺血!8分钟,大脑就会被损伤,出现失明、失语、半身不遂等脑梗脑中风症状!

 

颈动脉粥样硬化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动脉硬化过程中的一种病理诊断,是动脉硬化中最常见又重要的类型。及时发现最简单的办法 :颈动脉超声检查  。它是筛查颈动脉粥样硬化、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最便捷的手段!建议您在平时的体检项目中,加上一个颈动脉超声检查,非常关键。

 

如果发现有颈动脉斑块或颈动脉狭窄,除了到神经内科就诊,还应该到血管外科进行咨询,请这两个科室的医生同时进行风险(危险度)评估和初步诊断。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常规做颈动脉彩超。一般建议年龄大于 40 岁并符合下列任何一种情况的人,定期查颈动脉彩超,符合任意 3 点: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心房颤动、吸烟史、明显肥胖、缺乏运动、家人曾患中风;以前发生过中风;发生过短暂性脑缺血。

 

 

形成原因?

 

饮食结构不合理、熬夜、吸烟、酗酒、缺乏运动、工作压力大、脾气暴躁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促进斑块的形成和发展,必须提高重视,加以改善。欧洲的一项研究发现: 60 岁以上的普通老年人,颈动脉狭窄的发生率约为 1%2%。而当同时有冠心病、高血压、吸烟、颈动脉狭窄家族遗传史等四种情况时,发病率飙升到了 67%

 

如何预防?

 

一、饮食上:

 

1)、多吃蔬菜、水果。每天要保证400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多吃谷物和豆类食品,尽可能减少含脂肪多的食物,如肥肉等的摄入。

 

2)、低盐低脂饮食。保证低盐低脂饮食,尽量选择植物油,吃肉去掉肥肉等;少吃盐!!!每天食盐的量应小于5,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盐量应小于2.3

 

二、生活上:习惯熬夜的人群,应注意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

 

三、戒烟:主动和被动吸烟都会通过损伤血管内皮、使血液高凝、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等,增加颈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风险。所以,吸烟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吸烟的量,直到最终戒烟。研究表明,什么时候戒烟都为时不晚,35岁以前戒烟,能避免90%由吸烟引起的心脏病!59岁以前戒烟,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

 

四、控制饮酒:男性平均每天饮酒摄入的酒精量不应超过2030克,女性不应超过1015克。

 

五、多运动:要注意加强锻炼,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果没有大段的时间,也可以以10分钟为单位,每天运动3次,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这同样可以达到健身的目的。

 

六、注意缓解压力:工作压力大、脾气暴躁也是导致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重要因素!因此,工作中要注意缓解自己的压力,生活中遇事不要急躁,要放松心情,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七、积极控制三高: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都会对颈动脉造成损害,所以对于有三高的朋友,一定要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

 

八、不乱吃药:一切预防、治疗用药都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以及定期监测下进行,胡乱吃药会对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