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健康】40岁后是寿命关键期 最怕这三种病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人民日报
     人到40岁,就进入了人生的中年阶段,身体和心态都随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很多人40岁之后,都会感觉大不如从前。其实,40岁是寿命关键期,它决定了能活100多,还是活到80多,还是只活50多。这里有一份特制的健康指南,年过40必看。

 

寿命关键期,最怕3种病

 

1、心血管病:40岁后,就算正式进入中年,很多人患上心血管疾病,其死亡率也急剧上升。很多人不了解心血管病,其实可以理解为在身体里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比如心梗,因为你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才来!医生介绍,心血管疾病对4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危害尤为严重,尤其中年人一旦发生心梗,猝死可能性更高。过了40岁就不能再经常熬夜、吸烟、情绪激动,平时体检时,最好加一项动脉造影检查。包括血压、血脂都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如果突然出现胸痛、胸闷、冷汗等,应尽快就诊。 

 

2、患癌风险倍增:美国癌症研究所发布不同年龄人群的罹患癌症的风险数据显示,从40岁开始,罹患肿瘤的风险突然增加,在40-49岁,罹患癌症的风险比30-39岁的风险高2.5倍。

 

40岁之后重点要防好5种癌症

 

第一是肺癌:每年做个低剂量肺CT筛查。

第二是肠癌:每五年做一次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或每十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第三乳腺癌:40岁后要每年做次乳腺检查,包括乳房X光、钼靶等。

第四胃  癌:每年做一次无痛胃镜。

 

第五肝  癌:建议40岁后每年做一个B超或者超声造影。

 

3、慢性病:第一个就是糖尿病。大家每次体检时都要特别留意血糖指数,尽量控制在血糖范围以内。第二个就是高血压。高血压也是一种需要终身服药的慢性病。高血压需要控制盐的摄入,所以很多人吃饭都会觉得没有味道。另外就是伤身,血压太高会造成脑溢血、损害肾脏等等。提醒大家,40岁后不仅要防好这些病,更要加强自身的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才能抵御疾病入侵,让自己长寿健康!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