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健康】 一年最重要的九九八十一天,学会过一冬,来年无病痛!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人民日报
     在中医中流行这一句话叫,数九寒天好养生,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每年数九从冬至开始,从一九、二九...到九九共经历"九九八十一天",为寒尽。老人们常说"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

 

    “一九20161221~20161229

    “二九20161230~201717

    “三九201718~2017116

 

    “四九2017117~2017125

    “五九2017126~201723

    “六九201724~2017212

 

    “七九2017213~2017221

    “八九2017222~201732

    “九九201733~2017311

 

2017311出九,共经历八十一天,这也是一年种最重要的九九八十一天,应该这样过。

 

1、一九一只鸡,最该防寒凉。在我国部分地区素来有一九一只鸡的说法,也有进九吃鸡的说法,意思是进入一九养生最好要喝一点鸡汤或者吃一些鸡肉。大家可以熬一些鸡汤或者吃一些鸡肉。

 

【推荐食疗:鸡汤】鸡汤的营养非常丰富,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

 

2、二九一把豆,养生肾为先。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二九养肾至关重要。

 

【推荐食疗:豆类】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如大豆、红豆、黑豆。

 

3、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俗话说夏养三伏,冬补三九,这里的三九就是数九的三九,三九要注重滋补,可以多吃一些牛羊肉,驱寒散凉,滋补身体,抵御严寒。中医认为,最普通的食物,同时也是最好的药物,而且常常是越便宜的食物,疗效就越好。

 

【推荐食疗:姜茶】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姜味辛辣,可以在体内产生热气,祛除冬季的寒气、滋补身体。

 

 

 

4、四九走一走,疾病全没有。坚持冬练的人,可大大减少贫血、感冒、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的发生率。俗话说:冬天走一走,疾病全没有;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就是这个道理。

 

【专家推荐:交替走】交替走即正走、倒走、快走、慢走交替进行,同时配合鼻吸气嘴呼气。专家解释,经常倒着走正是一种逆受伤机制,可以减少磨损,缓解肌肉疼痛,促进机体自我康复。

 

5、五九水果补,整年不发福。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爱美的人士千万得留意,长胖的时节到了。专家介绍,长胖一般是在五九,天气开始转暖,不需要更多的热量来应对外界的严寒,过多的能量就会变成脂肪贮存起来。

 

【推荐食疗:水果】

 

甘蔗:冬后,很多人常感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这时带有保健性质的水果要数甘蔗了。

 

梨:冬天人们易出现咽干鼻燥、唇干口渴、咳嗽无痰、皮肤干涩等现象,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对此症有独特疗效。

 

猕猴桃:秋冬季是便秘的多发季节,中医临床上总是建议得了便秘的人采取食疗的方法,不仅效果好,而且没有副作用。

 

6、六九喝点粥,养胃又滋补。六九喝粥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养生方式,粥利于消化、吸收,又美味可口,男女老少皆宜。采用不同的食材,做出各种养生粥,可以益肾补血、滋阴润肺、益气健脾。

 

【推荐食疗:养生粥】

 

益肾补血安神粥:配料:大米300g、糯米50g、血糯米50g、桂圆50g、枸杞子60g、红枣30g、薏仁50g、莲子10g、红皮花生米10g、红豆10g、黑豆10g、核桃30g、黑枣20g

 

滋阴润肺粥:配料:鲜百合100g、银耳100g、莲子20g、绿豆20g、大米300g、糯米50g、小米50g、白果20g

 

益气健脾粥:配料:黄芪100g、山药100g、大米300g、糯米50g、芡实30g、薏仁50g、红枣20g

 

7、七九扭扭腰,养肝好时候。

 

七九八九沿河看柳,不过要想走出养生的功效,走的时候千万要扭一扭腰,这才是七九的养生重点。

 

【专家推荐:扭扭腰】七九也是春天生发的季节,最适合养肝护肝。现代人事务繁忙容易导致肝气弱,而肝经通过扭一扭腰,可以很好地疏泄调养肝气。另外,看柳也很重要。在充满绿色植物的环境里如公园等走路,可以起到养肝护肝调养肝气的作用。

 

8、八九喝点酒,防病又保健。中医上讲酒为百药之长,意思是在中医里,也是可以被当做来用的。而到了八九,万物复苏,这时候喝点养生酒,可以活血化瘀,疏风散寒、舒活筋骨。

 

【推荐食疗:养生酒】


黄酒+陈皮——通血管降血脂:准备山萸肉30g、巴戟天10g、黄酒1000g,泡一个月就能喝了。巴戟天补肾助阳,祛风湿,强筋骨,山萸肉补肝肾,涩精气,固虚脱。若是血脂高可以再稍稍加10g陈皮,通血管降血脂。每次喝50毫升左右就行。长期坚持可起到益肾助阳,化浊降脂的功效。

 

红酒+枸杞——养肾又养脾胃:对于养生来说,最主要的是要养肾。可取地黄、枸杞子、黄芪、茯苓,适量放到1000红酒中放一月左右就能喝了。这个酒方重点考虑了肾和脾两个方面,像地黄、枸杞子负责补肾,黄芪、茯苓能健脾,这些都是药食同源的药物,不温不燥很平和,晚上喝一点既养脾又养肾,对睡眠也有好处。

 

白酒+丹参——活血化淤降压;将丹参100、黄芪200、当归100、枸杞100、金银花200洗干净后放入五斤白酒中,泡制1个月左右就行。它活血化淤的作用非常好,制作方法也简单。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管是药酒还是保健酒,还得适量饮用。

 

9、九九吃对菜,全年保平安。到了九九,就算是正是进入春天,这时候万物生长,不妨吃点野菜,全年都可以保平安。

 

【推荐食疗:野菜】

 

降血压——吃清明菜:清明菜又名佛耳草、寒食菜,民间称其为白蒿子。清明菜能扩张局部血管,可用于治高血压,可以称为野菜中的降压药

 

降胆固醇——吃荠菜:荠菜中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降血糖——吃马齿菜:平时多吃点马齿菜可以起到辅助降血糖、控血糖的作用。马齿菜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