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健康】脾胃好不好 看这5个部位就知道 养好脾胃一定要了解这些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人民日报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可见自古以来,脾胃病都很常见。明末医家孙文胤有一句话:脾胃一伤,则五脏皆无生气。脾胃对五脏有很大的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健旺,则气血充盈,营养五脏;脾胃受损,则气血亏乏,影响五脏。脾胃作为后天之本,如何养护,也是一门学问。

 

脾胃好不好看这 5 部位

 

1、眼红肿、疲劳、眼袋大是脾虚。早上起床的时候,很多人眼睛总是肿的,还有很明显的眼袋,用了很多高级的化妆品也没有明显改善。其实,这是脾虚的表现。脾胃不好容易气血不足,进而影响到肝,所以眼睛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

 

    2、鼻鼻尖红留心脾胃虚弱。鼻头的部位主脾,鼻头的两侧鼻翼主胃。如果我们整个的鼻头包括鼻翼都发红,那就是说明有脾胃热证,而且是实热。可以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钟,每天23次,就可缓解脾胃热的症状。如果同时按摩胃经的内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缝之间),效果就更佳了。如果鼻头是淡白色,里面透着一种不自然的青光,偶尔还会伴有腹痛,这种情况意味着气虚,是脾胃虚弱导致的。可以多补充豆类食物,多吃一些豌豆、刀豆等。鼻头最忌讳出现黑灰色,说明脾胃或身体某些器官出现了较严重的问题,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

 

    3、口牙龈肿、口气臭是胃火。长期熬夜、加班工作、饮食不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伤害到脾胃,就会出现牙龈肿痛;口气是否新鲜也是脾胃健康最直观的信号。这时,调治胃中火气是关键。平常少吃些羊肉、草鱼、红糖等温性食物;尽量多吃绿豆、豆腐或苦瓜;还可以经常食用一些利湿的食物,例如薏米、扁豆等。

 

    4、唇脸黄、唇无血色是脾气不足。脸色不好,是脾胃湿热的前兆。脾胃湿热的人总是觉得口渴,尿少而黄,最主要的就是面目会发黄。而脾胃不好的人嘴唇会发白、没有血色,容易爆皮、裂口子。睡觉时会流口水,是脾气不足的一种表现。

 

    5、腹肚子胀多是脾胃不和。不少人在饭后经常会出现腹胀的情况,通常还会伴有食欲减退、不想吃饭、打嗝等症状。饭后肚子胀并且会常常腹泻,多半是胃肠虚弱。为了缓解饭后肚子胀,可以多按摩肚脐周围,加强胃肠道的蠕动。每晚睡觉前可以平躺在床上,用手掌顺时针按摩肚子30下。

 

最养脾胃的 5 大食物

 

    1. 莲藕:生藕性寒,对肠胃脆弱的人来说,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尤其是把藕加工制成藕粉,更是食补佳品,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功效。

 

    2. 山药:山药是药食同源的好食材,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山药补中益气,长肌肉,久服耳聪目明,轻身不饥延年。山药补脾养胃的功效特别显著,而且它不寒不热、作用温和,非常适合胃功能不强,脾虚食少、消化不良、腹泻的人食用。对治疗胃痛也有一定的功效。

 

    3. 扁豆:扁豆性温,是健脾除湿的好食物。可用白扁豆和粳米一同熬粥,两者是健脾养胃的最好搭配;或者再加入莲子和红枣,风味更丰富,营养更全面。

 

    4. 板栗: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有益气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止血的功效。栗子不能一次大量吃或凉着吃,吃多了容易胀肚,每天只需吃67粒,坚持下去就能达到很好的滋补效果。

 

    5. 花生:《本草纲目》中记载,花生有健脾和胃、补肾去水、理气通乳、治诸血证的功效。花生可以增强脾胃功能,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利,能延缓衰老,益寿延年。所以,民间把花生称为长生果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