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学习】民主生活会十忌
发表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开好民生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批评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自我批评要能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忌摆摆样子,走走过场。

  

一、忌会前准备不充分

    临时动议、仓促上阵,缺乏必要的思想准备和交心谈心,民主生活会所要解决的问题,要达到的目的不甚了了。

 

二、忌歌功颂德

    民主生活会本应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但有的会开得变了味,开成了评功摆好会,特别是对主要领导人大加赞扬。  

 

三、忌会议主题不明确

    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是查找“四风”问题,促整改落实。有的背离这个主题,谈工作滔滔不绝,谈思想寥寥数语、轻描淡写,就是不谈“四风”在自己身上的表现。

 

四、忌看眼色行事

    有的主要负责人自身不过硬,又怕别人揭短。自己借主持人的优势首先发言,以表扬为主,以提希望代替批评,定下基调,其他班子成员看主要负责人的眼色行事,如法炮制,大家你好我好,一团和气。

 

五、忌避重就轻

    有的也装模作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但说轻不说重,说远不说近,说浅不说深,说小不说大,说虚不说实,说客观不说主观,不痛不痒,应付了事。

 

六、忌动机不纯

    有的人把民主生活会当成泄私愤的场所,平时不交心谈心,会上言辞过激,甚至出口伤人,搞人身攻击,结果是矛盾激化,不欢而散。 

 

七、忌支走“炮筒子”

    有的领导为了使民主生活会开得“顺利”,会前把爱提意见、爱说真话,敢于批评、公道正派的同志派去出差,支走这些同志后再开会。  

 

八、忌自我表扬

    有的人在会上不说“四风”在自身的表现,不触及思想灵魂,不作自我批评,而大谈工作成绩,甚至贪天功为己有,把生活会开成了工作总结会。 

 

九、忌限定时间

    民主生活会质量胜于时间,不能限定时间,半天开不完就开一天。一些人借口工作太忙,本来需一天时间的会,限定半天开完。由于时间不充分,会议质量难以保证。  

 

十、忌会后整改不得力

    对民主生活会检查出来的“四风”问题,既不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又不向本单位党内外群众通报,更没有整改的具体措施,这样根本不会达到生活会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