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学习】如何以调研提高年度计划针对性
发表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五行术是刘伯承元帅克敌制胜的法宝。他把任务、敌情、我情、时机、地点称为作战的五行术,即指挥员在作战指挥中必须把握的五个要素,而正确运用五行术的关键,就是调查研究。他认为,不搞好调研,五行不明,就会输得干干净净!战争如此,我们今天做好工作也是如此。年初之际,各单位和部门都在积极制订年度计划,尤其需要深入调研,以提高计划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制订好年度计划,最关键是掌握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为此,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摸清楚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根本前提。只有树立问题意识,不回避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及时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以及复杂性、根本性的大问题,才能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新的一年工作才能在解决问题中稳步前进。习近平曾在2003225一次讲话中指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其中的,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

二要总结好经验。家底清,心里明。昨天、今天和明天,存在内在联系,难以分割。只有科学总结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从过去的成就中汲取力量,从过去的经验中获得启示,新的一年工作才能在原有基础上开创新局面,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要领会透上级要求。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全面理解和掌握上级的工作目标、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才能使新的一年工作计划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在服从和服务全局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

 

    要对调查得来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为制订有针对性的年度计划提供依据。

 

一要深入分析。任何质量都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一些工作调研之所以深入不下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事物的定量,缺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胸中无数。

二要辩证选材。有代表性的材料,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对材料开掘要深,轰轰烈烈的大事,其意义容易识别,但小事也往往有深远的含义,要用心开掘,由表及里,由小见大,这样才能抓住事物的特性,反映工作的本质。

三要善用成果。通过调研,把握了上情、领会了精神,就要把上级工作要求切实贯彻到新的一年工作之中;发现了问题,就要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加以解决;找出了对策,就要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提炼了经验和启示,就要能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倍加珍惜、自觉坚持。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新一年的工作决策科学、措施得当、运转有效。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