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健康】春天养好肝,健康一整年,护肝食谱请收好
发表时间:2017-03-13    来源:人明日报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因此,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春季养肝药膳选择的主要原则是减酸增甘,以养脾气。以下5款药膳对养肝护肝颇有效果。

 

1杞枣鸡蛋汤

 

  做法:选用枸杞子30、红枣10枚、鸡蛋2个;将枸杞子洗净,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蛋液煮熟,调味即可食用。此款药膳能补肝肾、健脾胃、滋阴润燥、养血除烦,适用于肝肾亏损、脾胃虚弱以及慢性肝炎人群。枸杞子性平、味甘,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2丹参黄豆汤

 

  做法:选取丹参10、黄豆50、蜂蜜适量;把丹参洗净,黄豆用水浸泡1小时;将两者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煲汤,至黄豆烂,拣出丹参,加蜂蜜调味即可食用。这款药膳可以补虚养肝、活血祛淤。丹参味苦微温,能活血祛淤、安神宁心;黄豆能健脾宽中、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利于补虚养肝。

 

3红枣花生汤

 

  做法:准备红枣50、花生80、冰糖50;将红枣、花生洗净,同放砂煲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至花生熟烂,加入冰糖再煲片刻,即可食用。此汤具有养肝、补脾和胃、养血止血的功效。

 

4山楂茶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是人们熟悉的健胃消食食物,除了可以消食化滞,还有通便与护肝功效,是很好的保肝、防治心血管健康问题的保健食品。做法:取山楂、决明子各10,取水适量浸泡20分钟;开火煎煮,煮沸10分钟后加入白菊花6,再煮5分钟即可饮用。

 

5蔬果汁

 

中医所讲的清肝毒,可以理解为将肝脏内积聚的毒素通过天然的办法排出体外。推荐给大家一个用蔬果汁护肝、排肝毒的方法。做法:选用胡萝卜20、苹果20、菠萝100(削皮洗净);加入水120,混合后入果汁机内打成泥汁,带渣饮用。此蔬果汁对经常感到疲劳、精神不好的人群也有较好的调理效果。此外,还有几个护肝小窍门,有肝脏不适的人群要牢记:喝酒要少量或不喝;食物要吃新鲜的,腌制的咸菜、油炸食品尽量少吃;生病后别自己乱吃药,最好先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