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荐读】老师只是把试卷上的字放大,孩子成绩竟惊天逆转
发表时间:2017-03-21    来源:人民日报

    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把试卷放大了一倍,平时成绩只有中下的孩子居然拿了优!这个老师到底施了什么神奇魔法?想到这个点子的老师叫孙志君,是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四(11)班的班主任,也是学校心理辅导站的站长。这是她第一次尝试放大试卷给孩子做   

   

    考试结束时,孙老师问其中一个男生,这次考试有什么感觉?男生回答:我都做完了,看得没有以前那么累了。考试结果出来了,孙老师心头一喜,那个男孩子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识字部分只扣了3.5分,得了优,与他之前的成绩相差很大。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

 

  孙老师说,这个男生很聪明,可是平时写作业较慢,错别字较多,学习很努力,为什么成绩上不去呢?排除了其他因素,孙老师想,问题会不会出在孩子的视知觉辨析能力上。

 

  什么叫视知觉

  

  孙老师解释,视知觉跟视力不一样,是眼睛看到的东西,折射到大脑,中枢神经再分析综合做出反应的过程。视知觉弱的孩子,写字特别慢,错别字特别多。或许他们不是不懂,而是密密麻麻的卷子,他们真的看得不容易。现在正常的试卷大小,对他们来说却不够大,容易把很多形近字看成是一样的。每次考试,他们会在这方面花费大量的时间,眼睛看久了会累,注意力分散,导致恶性循环。老师说。

 

  像上文提到的这个男生,平时考试基本都来不及完成,这一次全部做完了,也是个进步的体现。成绩提高,不管有没有试卷放大的因素在里面,只要孩子有进步,以后就会越来越有信心。老师把这个结果发到了微信群里,家长们都觉得非常神奇,也为这个有心的老师点赞。

 

  孙老师说,放大试卷在美国、港澳台地区是一种惯例——即使在一些大型的考试中,针对一些特别的孩子,是允许把试卷放大的。而像这样需要老师特别关注的学生,在学校里也不是个例。

 

  钱江晚报学能拓展中心的教学总监吕敏对记者说,他们曾在2015年对2万名学生、500多名教师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30%的孩子存在读写障碍。这些读写障碍的学生不适应常规性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自信心也一直处于否定状态,特别需要因材施教。

 

  为有心的老师点ZAN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