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医生可能没告诉你!夏天健脾祛湿,一定要喝这碗养生汤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开原新闻网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天气呈现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雨水多,湿邪重。古语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属阴邪,性质重浊而粘腻,损伤阳气,且十分缠人。

 

    外感湿邪易感冒咳嗽,湿浊内阻肠胃则会导致脾胃运化不良,食欲不振;而女性如经期涉水淋雨,感受寒湿,湿气下注可致带下病,白带量明显增多,色、质、味异常;而骨关节炎患者更是遇湿即痛。

 

    温馨提示:湿为长夏主气,与脾土相应。因此,中医对付湿邪最主要的办法就是健脾祛湿,温补脾胃,从而增进食欲,排除身体内多余的水分。

 

在食疗上可多选择一些祛湿的食物,比如薏苡仁、白扁豆、赤小豆等,而健脾的食物则有马齿苋、鲫鱼、淮山、莲子、茨实、猪肚。如果湿气重,引起身体困重,感觉乏力疲惫,则可多用粉葛煲汤饮用。

 

林主任推荐一款简单实用的祛湿汤谱:双豆鲮鱼粉葛汤,即用扁豆、赤小豆、鲮鱼和粉葛一起煲汤饮用。加少少陈皮,可理气健脾,开胃化痰。

 

    另外,还提醒潮湿往往与一起来,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也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

 

健脾祛湿饮食有何忌宜

 

宜吃具有补脾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

 

    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海带、螃蟹、鸭子等。

 

健脾祛湿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牛肉、鸡肉、兔肉、狗肉、牛肚、猪肚、桂鱼、乌鸡等。

 

3、蔬菜的选择: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马铃薯、洋葱、平菇等。

 

4、水果的选择:葡萄、红枣、桃、杏等。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