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开原10项重点民生工程抓紧收官
发表时间:2016-11-21    来源:开原文明网

“你看这教室里,光灯就安了8个,太得劲儿了,以后孩子们就不遭罪了。”看着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开原市林丰满族乡中心小学校长李佰峰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以前低矮破旧的校舍冬天漏风,夏天漏雨,今年上级拨款700万元建教学楼,眼下楼已竣工,内部装修全部完成,不久学生们就能坐在新教室里上课了。

 

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吃紧,但开原市委主要领导认为,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越是要重视民生,民生工程建设不能“打白条”。因此,今年开原市政府确定了10项亟待建设的民生工程,这当中,就包括10个薄弱校校舍改造工程。

 

民生工程不是面子工程,要切实符合群众的需求,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此,年初在民生工程项目的选择上,开原市广开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中挑选合适项目;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项目;专门向副市级以上领导、市直部门及民生评议员等发函征求意见建议。

 

建议征集上来后,开原市委、市政府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百姓最关注的热点入手,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确定包括棚户区改造、再就业、弃管楼改造、食品安全整治、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中心城区智能交通畅通等10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

 

为组织好民生工程的实施,开原市专门成立了民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民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民生工程的指导、协调、检查、验收。各部委办局、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民生工程组织体系。同时,每一项民生工程都明确目标、标准、责任和时限,由一名市级领导干部牵头负责,具体部门负责落实。

 

  为防止工程拖延,开原市制定了“民生工程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对相关部门的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权责明晰的管理机制为民生工程的实施提供了保障,目前,开原市承担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的各级领导和责任部门一道,加紧做好收尾工作,确保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