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市10项重点民生工程收官
发表时间:2017-03-13    来源:开原文明网

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开原市始终坚持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越是要重视民生,民生工程建设不能“打白条”。因此,2016年开原市确定了10项亟待建设的民生工程,截止201711日,已全部完成。

 

民生工程不是面子工程,要切实符合群众的需求,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此,年初在民生工程项目的选择上,开原市广开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中挑选合适项目;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项目;专门向副市级以上领导、市直部门及民生评议员等发函征求意见建议。

 

建议征集上来后,市委、市政府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百姓最关注的热点入手,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确定包括棚户区改造、再就业、弃管楼改造、食品安全整治、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中心城区智能交通畅通等10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

 

为组织好民生工程的实施,开原市专门成立了民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民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民生工程的指导、协调、检查、验收。各部委办局、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民生工程组织体系。同时,每一项民生工程都明确目标、标准、责任和时限,由一名市级领导干部牵头负责,具体部门负责落实。

 

    为防止工程拖延,开原市制定了“民生工程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对相关部门的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权责明晰的管理机制为民生工程的实施提供了保障。10项民生工程从住到行,从工作到养老,从上学到医疗,一应俱全,涵盖了全市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开原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量力而行和持续发展的原则,深化督查考评制度,加大群众参评权利,民生工程让群众“点单”,让百姓当“裁判员”,实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中,切实感受到了幸福与欢乐。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