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舍不得“用”孩子才害了他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开原文明网

    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是独生子女居多,大多爸妈都非常宠爱孩子,总是事无巨细地为孩子包办一切,舍不得让孩子做一点点家务。事实上,让孩子适当地参与家务劳动是有很多好处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务劳动对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责任感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孩子做家务,好处多多

 

1.让孩子的身体和大脑健康发展

 

    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说,孩子天生是非常热爱劳动的。劳动会让孩子更有活力,还能锻炼幼小的孩子的肢体协调能力、思考能力,和认识生活的能力。孩子会在做好一件小的家务事中感到非常快乐,非常有成就感。多劳动可以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培养独立人格和责任感。

 

2.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为将来的发展打基础

 

孩子在和家长一起做家务的过程中,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还可以学到很多生活技能。将来孩子无论是住校还是出国留学,爸妈都不用担心孩子个人卫生一团糟等等情况。不管孩子将来去哪里,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有非常好的生活技能,吃得好、住得舒服、身体健康。

 

    我见过一个孩子不到十一岁就会做简单的饭菜,叠衣服、扫地拖地的效率比妈妈还高。家长之间聊起来,都对这样的孩子赞赏有加。其实孩子从小就喜欢劳动,学习能力也非常强,各种家务都很容易学会,就看父母如何引导。

 

培养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并不是指望他能花大量精力来做家务,而是培养孩子自理生活的能力,为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3.孩子体谅家长的辛苦,活在感恩中

 

    孩子做家务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妈妈的辛劳,对妈妈产生感恩心,也不会随意把家里弄得一团糟、到处丢玩具等等。自己尝试做过菜的孩子,就不会去抱怨妈妈做的不好吃。

 

    在孩子上学很忙的时候,也许没有太多时间每天帮助妈妈做家务了,但也会对妈妈为家里的付出心存感激,有时间还是会主动帮助做家务。懂得感恩的孩子,一定会幸福阳光,不会觉得别人对自己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也不容易变成自私没朋友的人。

 

儿童家务年龄对照表,你家孩子达标了吗?如何带领孩子学做家务呢?

 

1.如何让孩子自发做家务

 

    从个人份内工作开始,万事开头难,不要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建议您不妨让孩子从个人份内工作开始学习,其中包括生活自理能力,如自己学习将衣服穿好、放好;自己的玩具自己收拾好;把脏衣服放进篮子里;让孩子慢慢习惯其实做家务也是自己份内的工作。

 

    父母可以设计一份工作计划表,并和孩子一起讨论他能做些什么?想做些什么?从趣味活动(游戏)中学习。

 

清洁队员与收购员。宝宝假设自己是一位清洁队员,开着一辆清洁车,清扫各种玩具和东西,然后交给收购员(即妈妈)处理。借由游戏培养孩子做家务兴趣。

 

    扮家家。利用玩具、餐具(杯、盘、汤匙、锅)等与孩子玩做家务游戏。娃娃,平常都是妈妈做饭给你吃,今天你也炒个菜给妈妈吃好吗?”“娃娃做的菜真好吃。吃完了,现在我们一起将桌子、盘子、碗收干净好吗?借由游戏达到教育效果。

 

引导

 

    择菜:让孩子一起参与,从择菜到洗菜,让孩子知道所吃的菜肴需要经过这些步骤才能食用,从学习中教导孩子做家务。

 

    洗米、煮饭:从打开米缸舀米,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并告诉孩子舀量多少。洗米时,也可以告诉孩子,这水除洗米外,还可以留着做其他用途,如洗菜,让孩子除了参与家务外,还能教育孩子节约概念。

 

    扫地、擦桌子:先找出一块孩子专用的抹布及扫把,让孩子试着去做家务,或由父母教孩子如何做,才能将桌子、地板弄干净。

 

    晒、收、叠衣服:晒衣服时可请孩子帮忙拿衣架,由妈妈晾衣服;收衣服时,孩子还小,可由他负责拿自己的衣服;叠衣服时,孩子也可以学习折叠及分类放好。

 

2.做家务的态度

 

    此外,为了让孩子以做家务为乐,建议您可以制作一份家务成绩单,逐项打分数,并给予适当的鼓励,也让孩子了解父母平时做家务的辛苦。

 

3.父母在引导孩子做家务要注意这些

 

    各年龄的幼儿动作技巧、认知程度、体力、耐心均不相同,因此父母对孩子做家务的要求,应视孩子能力范围,不宜超过,以免孩子因挫折而产生抗拒和畏惧。

 

    一定要与孩子一起做家务,面对孩子越帮越忙,把现场搞得一塌糊涂、乱七八糟时,要耐住性子,教孩子改正及正确示范方法。

 

    多容忍、少责备,在指导孩子的时候,口气要温和,不宜破口大骂,有耐心、有步骤地、以游戏的方式和心态教导孩子学习。

 

    父母本身对做家务的态度要端正,勿让孩子从父母的言行、举止察觉出做家务是件令人讨厌的事情。此外,夫妻俩对家务的分工要妥善安排,免得孩子产生做家务是女孩的事情的错误观念,应让孩子有正确认识,是属于每个人的,所以屋里的每一件事,大家都有义务去做。

 

    在满足宝宝好奇与学习的动机时,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不让孩子自行拿取危险物品,父母要替孩子拿。较大孩子可教其正确使用方法和动作,以确保安全。

 

    无论孩子做得如何,别忘了给予他赞美和鼓励,让孩子知道,他做的每件小事你都看到了,因为年纪小,能力、耐力都有限,自然不如大人做得纯熟。但是没有关系,熟能生巧,妈妈知道你很努力了。

 

4.引融入游戏中

 

    最后,提醒家长,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他的生活就是游戏,游戏就是生活的全部,所以学习做家务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游戏。

 

    此外,也别忽略了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是需时间和耐心的,唯有愉快、自主自发才能达到教育的效果,而在孩子做家务同时,灌输他孩子你的种种作为对全家人都有很大的帮助,且是不可少的一份子呢!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