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浅析化学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时光荏苒,悄然间,任教九年级的化学课已经十载了。走过岁月,回眸身后留下一段轻轻浅浅的足迹。在教学中,我不断的学习和总结经验,现有些许的体会和大家分享。

 

一、夯实基础知识

 

认真分析考生答题中存在的问题,与他们平时没有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初中化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有很大的关系,因而重视和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十分重要。抓基础知识,就是要抓化学课本知识,教学中力求每章节过关。由于学生之间的智力差异和学习基础不同,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我针对学生实际,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尽量降低落后面。我认为那种为了留更多的复习时间而在平时教学中拼命赶进度的做法,必然造成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不良”,甚至使部分学习跟不上的学生对化学失去兴趣。抓基本技能,就是要抓好化学用语的使用技能和实验基本技能。平时的实验教学中,要让学生真正了解每个实验涉及的化学反应原理、装置原理和操作原理,多给机会让学生动手做实验,体验通过实验进行观察和研究的过程和乐趣,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

 

二、重视教学过程

 

要提高学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科学素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平时教学与复习,都不能“重结论,轻过程,重简单应用的机械操练、轻问题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应该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让学生掌握学习化学的“基本学科思维方法”。化学试题中出现科学探究内容,对初中化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准确把握课程改革方向,以课本知识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周围环境为参照对象,让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科学探究活动,主动学习,逐步形成科学探究能力。老师要精心备课、备学生、备教法。注重知识的有效传授和学生的灵活应用过程,切实寻找提高教学的高效途径。

 

三、加强实验探究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化学概念,获得知识和实验技能,加强实验教学是提高化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发现学生对化学实验非常感兴趣,只要课堂上一做实验,兴趣骤升,利用学生这种心理,引导他们去观察、分析实验现象,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实验在教学中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化学实验的优越性,认真组织好实验教学。在演示实验中,除按基本操作要求进行示范操作外,还要引导学生有目的的观察实验现象,并能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在实验中观察和思考,引导学生根据实验现象探究物质的本质及其化学变化的规律。结合教材内容,对实验进行增补,增强实验的效果,加强实验内容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激发学生对实验的兴趣,进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借助对实验现象的分析和综合归纳,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坚持教学反思

 

教学活动是动态过程,教师要不断总结课堂教学的得与失。课后反思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如从教学方法上,从问题的设计方面,从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从知识的把握方面,从教学成功的方面,从需要改进的方面等。坚持进行教学反思,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会逐步得到提高。作为一名合格的化学教师一定要善于学习与总结,认真分析教材、教法与学生,因材施教,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阔步前行。

 

 

 

 

 

 

 

 

开原市三中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