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如何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计算能力是学生学习数学所必备的基本能力,是学习数学的基础,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是小学数学的主要任务之一。而小组合作学习已经成为课堂上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那么怎样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呢?

 

一、营造小组氛围,创设合作情境

 

创设情境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课堂上要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首先要建立合理的小组合作氛围,让学生有小组可以“依靠”。计算的学习是基础学习,应该是针对班级所有同学,虽然部分学生的反应慢一点,但是不影响他的计算能力。因此在分组的时候,可以进行“阶梯式”的小组成员构成。给每个小组成员分工:一名组长,负责组织讨论与合作;一名操作员,负责具体的指导;一名记录员,负责整理本组讨论或合作的成果;还有一名汇报员,负责将小组合作的情况在全班作出汇报。由于这四人之间能力有差别,这样就不仅仅是“兵兵合作”,而是提升为“兵教兵”,更能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例如,在教学“万以内数的加减法”时,我在出示练习题后,让学生对练习自行书写。这时候,有部分接受速度慢的学生还没有真正理解,而接受快的学生已经能够准确计算。这样就可以利用学习好的学生帮助学习差的学生。学习好的学生把学习差的学生教会之后,会有成就感,久而久之形成了乐于助人的习惯。学生的理解方法和讲解思路更接近学生的接受水平,这样,学生还会找到比教师的讲解更合适的方法。

 

二、建立合作原则,促进学生参与

 

小组合作学习是学生的一种学习方式,同时也是教师教学的一种组织形式,学生的合作是否有效,同教师的参与和指导是分不开的。因此,在学生开展合作学习的时候,教师不应“袖手旁观”,更不能做下一环节的准备工作,而应当从讲台上走到学生中间去,在各小组间巡视,积极参与各个小组的合作探究活动,对各小组合作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教师还应针对学生合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合作技巧,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比如:对不清楚任务的小组说明操作程序;对开展得很顺利的小组予以及时的表扬;对合作交流中偏离主题或遇到困难的小组提供及时的点拨;对完成任务的小组进行检查;对小组成员的各司其职进行监督等等。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有了教师的参与和指导,就能避免“短暂繁荣”和“华而不实”的无效合作场面的出现,学生的合作才更得法,交流才更有效!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时花的时间可能会长些,但整个过程中,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增加了,自信心也增强了,他们在融洽、民主、开放的学习氛围里,进行着积极主动的交流合作,其竞争意识、集体观念和合作精神都得到相应的发展。我相信: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我们的认识不断提高,我们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会进一步深入。作为一名新课程改革的实践者,我愿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与新课程一起成长,迎接数学教育的新时代!

 

 

开原市上肥地学校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