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师道 尊严从何来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前些天放假在家,听到了不少老师管不住学生的事,对此心中很不是滋味。

 

其实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他们有人一样的情感。作为一名教师要有威信,首先你必须关注每一个学生。当学生全体起立时,有经验的老师不会立即与学生问好的,而是神情严肃地先将目光扫视全班每一个同学的脸,特别是课堂表现不好的同学,停留的时间会略长一些,这也就是要告诉他,老师很在乎你。也正是在你扫视的过程中,班级会立即安静下来,而且全班站姿标准,目光都向着你。人们常说,老师的眼睛会说话。是的,老师的眼睛就像探照灯一样,上课过程中要随时扫过每个孩子的脸,要随时与孩子形成无声的交流。这样孩子在内心就会有所顾虑:我要坐好,我不能与别人讲话,我更不能做小动作,不然老师会很快注意到我的。如果真有学生做动作了,或分神了,我们也不必点破他或批评他,可以立刻让他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或者让他复制一下你刚刚说的话。即使回答不了,也没关系,可以为他再说一遍,一定要让他回答出来,并就势表扬他或委婉地说:“你看,只要听得认真,你的记忆力还是超牛的!”你眼中时刻都有孩子的存在,孩子又怎么会忽略你的存在呢?

 

我们应该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其实我们不少老师,见到好成绩的学生是满心欢喜,见到问题学生就整天板着个脸,殊不知,你越是这样,学生越是产生逆反心理,在课堂上与你捣乱的正是这些同学。一般情况下,当这些问题学生犯错时,我是不会轻易地在课堂上批评他,而是在下课,我总是会找个没人的地方,耐心地说服他。切忌不可公开化,因为每人都有自尊,我大多会从情感上攻破他,这样处理,孩子会在内心尊重你的,上课自然也就积极配合你了!

 

我们老师应该准备好每一节课。现在,有些老师对自己上课的内容一点都不熟,上课就看教案,试想他哪有功夫去关注他的学生呢?孩子毕竟是孩子,你关注不到他,课堂时间又那么长,你讲的只不过是照本宣科,自然吸引不了他。他当然只有讲话、做动作了。如果每节课的内容我们都能熟记于心,运用自如,这样你就能时刻关注你的学生。当他做动作,或讲话时,你的目光紧紧地直视他,直到他低下头或脸红为止,这样做的效果要比说“不要讲话了,不要做小动作了” 强一百倍。

 

我认为我们应该把答题的机会让给每一个学生,随时真诚地表扬与激励他们。课堂上,一些简单的问题,我们尽量让那些基础不好的孩子来回答。答对了,老师应该带领全体同学给予他热烈的掌声,并借机予以表扬与激励。如:你的反应真快!你的叙述真流畅!你的声音真洪亮!对那些难度较大或中档的问题,我们可以让尖子生或中等生回答。每个人的回答,我们都要相应的给予表扬与激励。学生心里一甜,情绪自然就会高涨,大脑皮层就会得到激活,人自然也就聪明起来了。

 

其实孩子本身没有聪明与笨之分,关键是看我们老师如何去激活了。孩子们都参与到你的课堂上来了,你说你还会为纪律操心吗?孩子在你的课堂上,都得到了重视,你说你还会没有威信吗?

 

 

开原市民主小学  黄吉明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