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校车安全记心中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开原文明网

    为认真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让每位孩子安全乘坐校车,58,威远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校车安全记心中”教育培训及演练活动。全体老师、乘校车学生及校车司机共同参与了活动。

 

    撤点并校以来,威远中心小学乘校车的学生达到315人,校车8辆次,校车安全不容忽视。几年来,学校一直在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成立了校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艾海山校长任组长;建立了驾驶员管理制度,对驾驶员资质、校车维护保养情况定期进行查验,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早上9点,准时开始,全体师生及校车司机在操场集合。威远中心小学通勤校车负责人王卓老师对学生详细讲解了安全乘车常识。他要求乘坐校车的学生必须准时到学校指定的地点候车,听从管理校车老师和校车司机的安排。要等车辆停稳后依次上下车,不拥挤、不推搡,要文明礼让。坐车时不要吃棒棒糖,不要带有吸管的饮料和小食品,防止在车辆惯性力作用下刺破喉咙或刺伤眼睛。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不看书、不写字。乘车时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不要乱扔东西,以勉砸伤路人……

 

    之后,开展了校车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中,王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遇到突发事件应选择的逃生方法:遇到校车起火要紧捂口鼻,弯腰撤离;需要砸碎车窗时,用安全锤砸车窗四角最容易……同时强调,在任何突发事件中,冷静、有秩序、快速是逃生的三大要素。随后又讲解了校车的逃生路线。

 

    随着一声令下:“紧急情况!大家有序撤离”,校车司机迅速打开车门,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快速有序地下了校车。短短半分钟,车内所有学生已“安全”逃生。整个演练过程无学生摔倒、碰撞等意外情况发生。

 

    通过本次培训及演练活动,让学生掌握了必要的应急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司机、老师、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

 

 

 

 

 

 

 

 

                                     威远堡镇中心小学   王卓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