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爱是最宝贵的职业情感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作为班主任,拥有一种淡淡而持久的爱,是我管理班级的秘诀。它包含着尊重,包含着民主,包含着关注和体贴,也同样包含着严厉。这一切的情感一定要用一个恰当的方式来表达,这种表达还要有合理的选择。我的选择很简单,是“告诉”、“示范”和“放手”。

 

一、告诉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父亲送我去师范上学时对我说“你是我们的宝贝”时,我泪如雨下。那是一种感动,而我就在那一刻告诉自己,要回报这种感动。我想我们大家都曾试图用各种方式触碰学生的感情细胞,让他们因感动而变得与我们亲近,对我们信赖。比如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微笑,拍拍肩膀,摸摸头发,整整衣领,系系扣子,下雨、下雪提醒加衣服,生病了多一点关心和照顾。从一点一滴中让他们渐渐的被感动。而“告诉”在这个时候就可以恰当的发挥作用。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应该是理性的关心和爱护,而不是娇纵和放任。

 

在学生逐渐亲近班主任的同时,便应不厌其烦的“告诉”,告诉学生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这样班级中就会有一半以上的学生能够做到,剩下的一小部分,就要继续让感动来发挥作用。同时要表扬做的好的,这种表扬一定要点名表扬并要做到及时。当被表扬者脸上充满神气表情的时候,就是表扬所发挥最大作用的时候。这种“告诉”式的表扬,不仅可以使被表扬者很好的发挥自己的表率作用,而且可以使那些不能按要求遵守纪律的学生中,至少又有一部分同学受到促动,会努力的自我约束。不过,要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在时间中逐渐消化和吸收我的告诉。

 

爱是教师最宝贵的职业情感,而“告诉”是我对于这种情感表达方式的选择。很多时候,这种“告诉”是一种叮咛,在不断重复的告诉声中,学生能听出你的温柔,也能听出你的严厉,能感受到尊重,也能感受到不可以。“告诉”是平等的,却是已知者与未知者的交流,那不单单是简短的话语,而是努力营造的一种氛围。

 

二、示范

 

在班级中营造出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班级里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班级成员能够积极投入到这种氛围中,这是一个班级的学生思想和精神面貌最为直接的体现。在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中,学生认识到学习文化知识是自己的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责任,而良好的班风还应表现为班级成员具有健康的人生志趣,朝气蓬勃的进取心,和谐团结的集体主义观念。这种班风的形成当然不是简单的告诉就可以形成的,这需要班主任能够用正确的方法来引导学生理解各类事情,班主任的人格魅力也会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小学生能够接受、理解的班主任人格魅力需要直观的,所以“示范”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潜移默化熏陶着班集体中的每一个人,使班级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归属感和认同感,而这就是一股力量。这股力量体现于班级的声望,可以使人产生一种责任。“示范”的作用是可以形成网络逐渐发散的。“百花园中花似锦,万紫千红总是春”,教师是学生身边的榜样,当“示范”成了榜样,老师便成了学生的主心骨。

 

三、放手

有了好的学风,有了较强的凝聚力,随着我的“告诉”和“示范”而来的就是“放手”。 但这种“放手”,并不是甩手当掌柜,要让“告诉”和“示范”延续的发挥作用。同时,以“放手”的态度,让学生能感受到自我的价值,有机会实现自我,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爱?比如说“放手”让他们自己完成新知识的探索,“放手”让他们自己组织课余生活,“放手”让他们自己进行社会调查,“放手”让他们进行小组内的各种比赛,“放手”让他们一整天自己管理自己。在老师的“放手”下,学生们了解了小食品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安全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给了开阔的空间,他们就敢于创新,能够相对的张扬。

 

一尺教鞭结出桃李满天下,三尺讲台成就国家栋梁。当我教过的孩子在家乡的桥头接我回家;当上学时总跟我顶牛的学生,在路边对我深鞠一躬;当客车上我已不认识的一个大学生给我让座,跟我说“老师你那时要一直教我们该多好”时,我真的相信,爱是教师最宝贵的职业情感。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淡淡的,选择好恰当的表达方式就够了。请相信,我们有理由继续并努力的爱着!

 

 

 

 

 

 

 

 

开原市靠山学校小学部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