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无言”的收获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那一年,我接任七年一班班主任。周三晨检时间,按惯例,去班级点卯,顺便检查穿校服情况。学校规定学生每天必须穿校服,并列为班级考核项目,为此,我曾在班级三令五申。昨天,陶国迪同学忘记穿校服,我在班级大发雷霆,也想借此警告其他同学,没想到,刚推门走进教室,就看见杜明昱同学穿了一件浅色夹克衫,异常显眼的坐在同学中间,他竟敢昨令今违!顿时,怒火中烧,感觉自己心跳加速,血直往上涌,脑中快速搜寻解愤的语言教育他,无奈,因昨天刚发过火,感觉再犀利的语言对他这样的学生也不会起作用,盛怒之下,我索性一言未发,径直去二班上课了。

 

课间十分钟,杜明昱竟然到办公室找我。不请自来,又要找借口请假吗?我正猜测,他红着脸笑呵呵地开口了:“老师,我没穿校服,你怎么没批评我呢?”平时,少言寡语、倔强的杜明昱,一句简单的问话,加之平时很难见到的笑容,让我的心绪平静下来,一张嘴,我居然说的是,“我觉得你一定有原因,能和我说说吗?”语调平和,态度和蔼,这是我说出的话?自己都难以置信!

 

杜明昱的陈述,让我为早上自己的表现庆幸。昨天放学时,正赶上下雨,他家住在离学校二十多里的杜家街,都是土路,雨后道路特别泥泞,骑自行车,最快也需四十分钟,到家后,浇得响透。今早6点钟就要赶着上学,他穿上湿校服刚要走,被他父亲心疼的拦下来。为此,他还和父亲赌气呢!其实,我何尝不知道最近阴雨天气多,有好多同学为了不给班级丢分,整天穿着潮乎乎的衣服,可我竟熟视无睹,不但没有表扬,连一句体贴的话都没有,有时还因为他们偶尔不穿校服给班级扣分而不分青红皂白地发火,现在想想,内疚得很。

 

    算一算,到如今,我已当了二十多年教师,因为平时工作认真,对学生要求严格,教学成绩好,学校给了我很多荣誉,家长也很认可我,总是想方设法把孩子放到我班,我也因此而自豪。可我的所作所为真的令他们满意吗?杜明昱,一个普通的、成绩很糟糕的学生,给我上了一堂令我终身难忘的课,让我从荣誉、赞美的光环中走出来看到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一想到很可能因为自己的鲁莽、想当然,挫伤了纯真、美好的心灵,就有一种犯罪的感觉。我很幸运,遇到了杜明昱这样的学生,如果他不主动说明情况,事情会怎样发展,很难想象。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些年,学生、家长、同事的言行举止给我的启示还少吗?

 

事事留心皆学问,今后的教育之路还很长,我会铭记这次“无言的收获”,遇事一定要冷静分析,学会换位思考,要努力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尤其是那些成绩不突出,性格内向的学生,以期不断的完善自己,努力做好教书育人这项艰巨而光荣的工作。

 

 

 

 

 

 

 

开原市林丰中学  李建华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