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寓德于教 润物无声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语文教学于我,就如竹叶于熊猫,深爱而不能自拔。

 

在教学探索的路上,我却徘徊了好久。从刚上班的不知所措,到慢慢重视分数,觉得自己始终没有领悟到语文教学的真谛。直到不久前,才突然顿悟,也许语文,就该如春雨一般,润物无声,于细微、于长久,关怀学生心灵成长,致力于品德培养。

 

我既是语文老师,又是一名班主任,深感责任重大。现在,我担任八年2班的班主任,面对一轮新生,发现他们的个性也越来越强,不懂得真正关心理解他人,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也恰恰是这个社会所该拥有的品德。

 

在第一次月考之后,我想到一个结对子的办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按名次,相临两名同学结成一对,经过一个月努力之后进行检查,输的同学要给赢的同学买两块钱的好吃的。东西不多,但是同学们的热情很高涨,劲儿头很足。

 

我班有41名同学,两人一组,多余一人,有一名家庭困难的同学,她没有父亲,妈妈远走他乡,现在和她的大爷大妈生活在一起,两块钱对她来说显然有些艰难,思来想去,我想到一个两全的办法:我和郭玥结成一组,如果她进步,我则奖励她,如若退步,我也不要她买吃的。这样想后,我为自己的小聪明而沾沾自喜。

 

令我没想到的是,当我在班级宣布这个决定时,遭来了反对之声。尽管多数学生了解郭玥的家庭情况,他们还是认为老师“偏心”,而且是偏向学习不好的孩子,他们都想和老师结对子。我以为时间会淡化这一想法,可是经过了四、五次考试,仍有反对之声,我知道应该想办法解决。

 

恰当的机会总是不期而遇,正赶上讲《老王》这篇文章,我自己就很被杨绛和老王之间的那种纯真的情感所感动,所以,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契机。

 

课上,我让同学们一步步深入了解老王,越是了解得深,也就越体会到他们的深情,同学们都很感动那个艰辛年代里寄寓在香油和鸡蛋里的情感,也谈到了自己的友情和来自陌生人的温暖。在课堂小结时,我说:“老师也想和你们分享一下我的情感。”他们立刻表示很想听,紧接着我开始向他们坦露心声:“老师深深爱着班级里的41个人,这份爱平等而且真挚,但是,这41份爱因为你们是不同的个体而又不同。老师对喻满的爱是希望他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喻满是班级里成绩第一名,但是很少参加体育活动),老师对任子怡的爱是希望她积极阳光(任子怡是小公主型,总爱挑别人的小毛病),老师对李依浓的爱是希望她健康、快乐、笑容多多(李依浓的母亲精神不好,孩子内向)……那么,老师对郭玥的爱就仅仅是想呵护她、保护她,而老师对全体同学的爱也是希望你们学会爱别人,关心别人。”

 

那节课我说了好久,41个人都分别听到了老师对他们的爱和希望,他们从未听得那么认真,好像理解了老师的用心,也体味到别人的不易,同时学会了分享爱,我觉得这就是爱的力量吧,星火相传,经久不息。

 

教育之路漫长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乐此不疲地播撒爱与善良的种子,让它们在学生的心里萌芽、开花、结果。

 

 

 

 

 

 

开原市靠山学校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