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市局“六个一律”强化窗口服务树形象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近日,开原市局按照优服务、惠民生、树形象的总要求,针对我局户政办证大厅、出入境、交警车管所等服务窗口,出台“六个一律”刚性规定,进一步强化窗口服务,塑造良好形象。

    一是民警着装一律规范。要求各窗口单位,在办公区入口设置“警容镜”,民警上班前首先整理着装,上班期间必须统一按季节、按规范着制式警服,接处警人员全部佩戴单警装备,不得擅自更换脱卸,促使民警以良好的形象投入警务活动、接待服务群众。

    二是接待用语一律标准。模拟不同的语言环境,设定了八类规范用语,并制成展牌悬挂在墙上,供民警学习、让群众监督。要求民警接待群众时,要多显称呼尊重、多做换位思考、多讲理性平和、多练朴实稳重。通过接待中语言交流,表达民警真诚为民的公仆情感,文明干练的个体内涵。

    三是内务管理一律规范。严格按照内务规范化要求,突出统一、简洁、干净、整齐、有序等特点,做到上班着制式警服、定时打扫办公场所卫生并保持、物品按规定位置有序摆放等。每日由带班领导负责督办落实,并严格考核,促使民警习惯养成。

    四是反映诉求一律回访。对到服务窗口反映诉求的群众建立一律回访制度,专门制定接待、反馈、监督、回访工作制度,并公布举报电话,要求民警接待群众热情诚恳、谦虚耐心、言之有据、不卑不亢。以亲切、真诚、信服、宽松的答复和办理,把人民警察的责任感、正义感和正能量传递给群众。

    五是服务流程一律优化。将户籍、出入境、车驾等办证涉及的所有业务,制成相应的展板,详细载明办理各种业务所需证件、资料,以便群众更快更准了解办理的相关手续。群众来办理业务当日不能办结的,由经办民警给群众当场讲解并出具书面告知单。专门制定接处警“十字标准工作法”流程规范,要求各实战单位值班备勤民警必须按照问、记、报、备、做、照、控、回、管、录工作流程完成接处警任务,避免出现工作失误,提升工作效率。

    六是群众评价一律曝光。每周从窗口单位服务台帐、《户政办理统计表》和《周接处警统计表》登记的服务对象中,分别随机抽取10名接受服务的对象,回拨群众电话,回访调查群众对公安工作及民警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并通报曝光。回访发现群众不满意的,由所(队)领导出面查明原因,并在限定时间内报告本局,本局在做好民警维权的同时,视情要求责任民警向当事人作出检讨或解释,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