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辽宁省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先进乡”荣誉花落开原市三家子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开原文明网

1010日,记者从开原市三家子乡了解到,自2015523日正式启动全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以来,历时5个月,使全乡10个行政村、13个自然屯、80个村民小组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农民签字率达到98%。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确权工作,三家子乡也因此获得“辽宁省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先进乡”荣誉称号。

 

据了解,实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既是以法律的形式确保农民既得利益和所属权益,同时又能最大化的激活土地效益,推进农村产业规模化发展,切实保障和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明确划分界块,还能有效解决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有关地块权属界线的确定问题。真正解决村民之间存在多年的多种、抢种、不交土地承包费等历史遗留问题。因此,本次土地确权工作受到三家子乡党委政府以及村屯党支部的高度重视。

 

工作开展过程中,三家子乡先后组织开展26次动员会和培训会,在10个行政村成立工作组,400多人参与工作并建立了法规政策问题解答制度。对涉及到的政策法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和积极处理,确保农民都能理解到位,认可确权工作成果。同时,还建立信息报送制度,随时与上级单位、测绘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截至201510月份,全乡计划确权登记土地面积7.6万亩,实际测绘8.7万亩,最终圆满完成确权工作任务。

 

    截至今年9月份,三家子乡还继续开展了土地确权工作回头看活动,利用剩余时间进行再次确认,保证本次确权工作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