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金沟子派出所助孤女上户口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开原文明网

201746日金沟子派出所收到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热情服务解民忧”的锦旗。

 

事情源于今年3月的某一天,辖区某村村民周女士领着一名五岁左右的小女孩来到派出所,要给小孩上户口,才所长感觉事情蹊跷,经过耐心的询问了解到,小女孩今年刚满六岁,本应该和父母有着幸福快乐的童年,可是这弱小的身躯背负着悲惨的命运。小女孩刚出生母亲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一直跟父亲生活在一起,可是屋漏又逢连雨天,今年春节小女孩的父亲又因病去世,幼小年纪父母相继离开她,无人照料,只好由姑姑周某领养。因为周某对小女孩的具体情况也不是十分了解,看孩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去学校报名才知道,小女孩还没有上户口。这才找到派出所希望能给予帮助。才所长了解到情况后高度重视,按照新生儿出生落户规定,需要有孩子和父母做亲子鉴定。像小女孩这种父母均无的情况极为少见。孩子还小,不能因为户口影响孩子的一生,才所长立即向主管的彭局长做了详细汇报。彭局长听完汇报后指示,特事特办,在不违反原则和法律的前提下,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的户口情况落实。接到指示后才所长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下村走访,户籍民警李警官更是对小女孩的亲戚、邻居挨家挨户的进行调查和走访,到小女孩的出生医院进行调取出生档案、住院病历,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制作了十余份询问笔录,并出具了详细的调查报告,按疑难户口进行上报。经过多方的努力,小女孩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还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佳琦。

 

    今天,小佳琦的姑姑周某特意制作了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热情服务解民忧”的锦旗与村书记朱某一同送到了派出所,以表示对派出所感谢之情。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