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雨季食品安全提示
发表时间:2017-08-02    来源:开原文明网

目前,我市进入雨季,温度高、湿度大,食品容易受到细菌、霉菌蝇虫、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为此,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请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注意食品安全,保证自身健康:

 

    1、食物储藏要注意防潮、防霉、防蝇、防鼠,尤其是米、面等粮食不要直接放置于地面,可用搁板垫高防潮。

 

    2、不要喝生水,一定要喝彻底煮沸的水,必要时购买瓶装纯净水。水源改变时,山水、井水等新水源要在专业机构指导下消毒处理后才可使用。

 

    3、暴雨过后,被打湿或浸泡的蔬菜、水果等更容易腐烂变质,购买和食用时要尤其注意。各类瓜果最好洗净去皮后再吃;饭菜要烧熟、煮透,尽量别吃凉拌菜;剩菜如果没放进冰箱,4小时后不要再吃。

 

    4、不要随意捡食洪水中浸泡的食物,如瓜果蔬菜、溺亡畜禽等,也不要采食陌生的野菜、蘑菇等,不食用病死禽和霉变的食品。

 

    5、不要吃变味、发粘、变酸、变色、发霉、变质的食物,它们常导致食物中毒。

 

    6、生产经营单位如果遭到洪涝侵害,务必在洪水退却后做好清洁消毒再恢复经营。

  

    7、出现发热、咳嗽、腹痛和腹泻等症状,发生食物中毒,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留存可疑食物、用具、原料等,协助监管部门查明原因。

 

    8、发现食品违法行为,请拨打12331电话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