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辽宁三洋起重机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忠科 倾心起重行业 发扬匠人精神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开原文明网

起重机械制造业一直是开原市传统的优势产业,早在2009年开原就已经是中国县域三大起重机生产基地之一了,开原市2.1万人从事与起重机械产业有关的工作,起重机械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助推了开原工业经济的发展。说起开原市起重机的发展,不得不提到的一个人就是被业界称为开原起重机之父的,辽宁三洋起重机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忠科。

 

胡忠科今年58岁,是地地道道的开原人。1982年开始从事起重机行业,如今已经是第35个年头了。每天忙碌于车间和办公室的他,虽然在起重机行业倾尽了自己最好的年华,可他从来不曾倦怠。

 

在沈阳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毕业的胡忠科在学习期间十分刻苦,立志毕业后要干一番事业。由于当时毕业生是全国分配,毕业成绩十分优秀的他可以分配到许多大城市工作,但是他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在众多工作单位中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开原起重机总厂。刚刚参加工作的胡忠科被安排在了技术部。他每天跑车间,看图纸与自己厂里的前辈讨教,自己自学所需要的知识,很快他就可以自己独立设计起重机了。但是随着对起重机认识的加深,他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还是不够,自己看书学习也只是一知半解,学习不透彻,所以他决定回到学校继续深造学习。

 

通过了这次的学习,胡忠科对起重机设计工作更加游刃有余。很快成为了厂里的业务骨干,他设计的起重机用户满意度极高。

 

随着计划经济弊端的出现,在改革开放后期我国大部分国企开始走下坡路,开原起重机总厂也不例外。原有的国企经过市场经济的冲击与重组都绽放出了新的生命,这家拥有50年生产起重机设备历史的老国企,也迈出了改制的脚步,辽宁三洋重工起重机装备有限公司收购了开原起重总厂,并聘请胡忠科担任总工程师。胡忠科继续着自己心爱的事业,他还有着更重要的责任,就是带出一个优秀的技术团队,并且教出得力的弟子,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让企业发展的更好。

 

    如今的辽宁三洋重工起重机装备有限公司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职工总数50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0人。在胡忠科的带领下,公司全体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公司的主要产品两用轻便双梁起重机和电动葫芦双梁桥式起重机获得“国务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并且在国内首创独家自主研制开发了专为各大电站配套成型或类似工作工况要求的电动单、双梁悬挂过轨起重机,及各种用户特殊需要的非标准起重机等66个品种。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