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变化在眼里 创城在身边
发表时间:2017-08-02    来源:开原文明网

路面平整了,街道干净了,过马路的市民抬头望着红灯,齐刷刷的站在斑马线前,等待绿灯前行……开原市市容、市风、市貌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创建文明城市在每一个市民身边悄然展开。

 

2016年,开原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一年来,创城理念从无到有,从浅入深,如今街头巷尾的老百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对于家住建设西街5号的市民刘淑凤来说,创城就是小区有人问,卫生有人管。“我们这栋楼,用现在的流行语叫‘弃管楼’,小区已经二十多年了,老旧无人管。去年,政府在我们这先是为小区铺平地面儿,派专人负责物业卫生,后来又在小区挂上了文明标语,我才知道,咱们开原市在创建文明城市。”

 

自创城以来,全市共设置路灯杆、墙体等公益广告4441块;翻建补强城区道路36条,改造街路排水管线12条;新装维修路灯4100盏;设置分类垃圾桶2000个;维修48个小区地面约7600平方米,城区环境显著变化,数以万计的百姓享受着创城成果。

 

对于90后创业的小店店主刘丹来说,创城就是微信里美丽的家乡,就是孝德故事里的孝子孝女。“我的微信公众号里,有文明开原的公众号。微信里发布的白鹭洲、象牙山、美丽家园随手拍这些消息,我是最喜欢的,而且,每次看完,必转。还有孝德故事,我也愿意看,我虽然是90后,但是我不愿做啃老族,很多孝德故事对我有很大启发,父母不易,对父母要知道感恩。”

 

创城以来,开原文明网加入中国文明网联盟,开原微信公众号、开原文明微信公众号粉丝关注量不断提升,目前已达到4000余人。所公布的消息,转发次数最多可达2000余次。与此同时,开原市官方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向开原市民发送文明理念、文明用语、创城口号、“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文明信息,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毛玉龙的眼里,创城就是文明用语,就是耐心服务,就是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去年,我们按照创城要求,在大厅一进门的LED屏幕上,打上了文明标语,在办事大厅一楼设立咨询台,为前来办事的百姓做初步指引。在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我们一是对所有进驻项目进行了再次梳理整合,并对照各窗口的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制了一次性告知单,摆放在中心的显眼位置,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有关制度,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创城以来,开原市全市机关单位尤其是窗口服务单位,文明指数不断提升。

 

    2017年以来,开原市委多次召开创城工作专题推进会,调度全市力量,号召60万市民共同参与,推进新一轮创城不断向前发展。城市环境的改善、百姓素质的提升、幸福指数的加大、公益行动的增多,无不印证着开原市创城这项民心工程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开原市将继续沿着“将创城进行到百姓心底”的路线,踏踏实实的干出百姓看得见的成绩,让60万市民享受更多的创城成果。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