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明建靖安堡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靖安堡(从清代开始,称尚阳堡)在开原城东四十里,地处明代边墙内的清河北岸。

 

关于它的位置,《开原图说·靖安堡图》有记载:边墙“东边自平静台起,南至黑林子台,共长三十六里。大边皆夹山峻岭。南至松山堡四十里,北至威远堡三十里,西至开原城四十里,东至广顺关十五里。”边外,明万历二十八年之前为哈达部牧地。这一年,哈达部被努尔哈赤灭掉,广顺关外成为建州女真控制区。《奉天通志》“清河”条对此也有记载:清河“又西北迳尚阳堡村南,村为明靖安堡故址。”故址   应在今清河区杨木林子乡佟家屯之南。但到清朝末年,靖安堡多数村民搬到清河南去了。原靖安堡称作“河北屯”了。

 

靖安堡的建筑规模,据康熙本《开原县志·城池志》记载:“周围三里,南北二门”。城墙为土筑。民屯十四个,有杨木答兀屯(今养马大屯)、王朵罗只屯(今汪哆啰束)、黄泥冈屯、王贵屯、达达屯等。沿边墩台三座,有广顺关门台、河奇台、新架子台;腹里墩台十二座,有长岭台、松山墩、王贵台等。

 

在兵力配备上,设守堡官一员,堡台官军502名。杨木答兀屯可屯兵,黄泥冈可设伏。一旦发生战争,开原城兵马可来支援。

 

靖安堡的关隘是广顺关。明嘉靖初年在广顺关设女真马市,交易场所设在开原城南门外西,称作南关女真马市。当时,清河河宽水深,车马行人不易涉渡,清河就成了靖安堡的天然障塞。入市商人,须顺着清河南岸的陆路,到达开原城的南关市。

 

靖安堡与广顺关在明代是战略要地。不仅叶赫部与哈达部在这里发生过多次激战,而且建州女真对哈达也在这里发动过多次战争,并最后灭掉哈达。

 

关于寺庙,咸丰本《开原县志》只有简略记载,“尚阳堡:永安寺”。民国本《开原县志》的记载,则比较详细。永安寺最初建于明朝,清朝多次维修。到了清朝,又增建了关帝庙和火神龙王马神庙。19964月,重建永安寺。位置在清河镇东街路北,并将从清河水库中打捞出的永安寺石碑,重新置于永安寺院内。

 

    新中国成立后,尚阳堡曾是开原七区政府所在地,后因建清河水库,居民迁出。1960年水库建成,这里一片汪洋。尚阳堡与广顺关一带,只见绿波,不见遗址了。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