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开原文明网

三尺讲台,解疑答惑。我身为教师已五年有余。在这五年中,我一直身担班主任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感觉到自身的经验不足,希望有个契机能好好的提升一下自己。恰好遇到了2017年辽宁省乡村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我被分到大连西岗区五四路小学,我很荣幸能得到这样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 

 

从宁静的小乡村到热闹的大城市,我们感受到了大连人的热情,无时无刻都得到了热情的招待与周到的服务。这种热情不仅仅是对我们这些外地老师,我在五四路小学老师的身上,同样也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孩子们的那份如火的热爱。

 

本次研修培训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大连教育学院初中教师教育中心的刘世斌老师,他的幽默诙谐的讲座《精彩人生源于规划与经营》,让我内心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其中刘世斌老师说过这样一句令我感受颇深的话:“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真的是太有哲理了!因为我就是几年前给自己做了较为合理的规划,才成就了今天的我。听了刘老师的讲座,我感觉人要想走向成功的彼岸,就得为自己规划好每一阶段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踏实实,成功的路是由目标铺出来的,成功的人通常是目标意识强的人。在刘老师的讲座中,我了解到教师职业可分为五大阶段:适应期教师、成长期教师、成熟期教师、高原期教师、超越期教师。仔细核对,我现在还处在成长期教师,我深感自身应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管理水平,优化教学策略,有效落实因材施教。

 

听了这些既幽默又风趣的专家讲座,我从心里感谢教育学院的专家和一线教师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学习的平台。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我深深感受到教师敬业精神的内涵,它不仅表现在对教学工作的兢兢业业上,而且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对教育事业的孜孜追求的态度。

 

步入教师岗位已五年的我,听了几位优秀教师的课堂观摩后,感觉自己好像刚上岗,需要提升的方面还有很多。在教学方面,优化教学方法,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各项工作,认真钻研教材,做到课堂教学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同时要做到及时反思,从以往的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得失。作为教师,想要给孩子一碗水,自己就应是源源不断的流水!在生活方面,应多读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不仅能丰富自己的大脑,而且可以提升人的气质,我也会把这种思想熏陶给学生。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如果学生的智力生活仅局限于教科书,如果他做完了功课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那么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别爱好的。”每一个学生要在书籍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生活,把读书视为自己的乐趣。

 

我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不仅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反思,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爱心,有爱心的老师才会培养出有责任心的孩子。本次培训中有一名班主任张景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对班级的管理策略真是让我佩服。张老师的班级管理策略分为:明理式策略、平等式策略、开放式策略。其中张老师在讲解平等式策略时,举了她们班的一个小男孩的事例,这个小男孩平时的言行与其他孩子不太一样,一节体育课上,老师教大家做前滚翻,大家都会了,唯有他怎么也学不会,就自己跑回班级了。回班后,张老师与他讲道理、鼓励他,一番开导过后,张老师把他又送到了体育老师身边,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他终于学会了前滚翻。平时课下张老师也经常与这个男孩心平气和地心与心的沟通,久而久之,他能慢慢融入到大家之中。张老师根据长时间对他的观察了解,推荐这个男孩去学葫芦丝,小男孩学的很认真。有一天,男孩主动找到张老师,用葫芦丝演奏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送给了张老师。当我听到此处泪水不由得在眼圈里打转,是这位“有心”的班主任张老师用爱心浇灌了这枝祖国的花朵,才使它终于勇敢的绽放了。每个班级里都会有学困生,只要我们老师以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态度,用我们的爱心一定会使孩子的内心萌发出新的嫩芽。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我们作为班主任就应做一位“有心”的班主任。用力做事,只能成为合格的班主任,用心做事,方能成为真正优秀的班主任。

 

给予永远比拿快乐,更何况我们是园丁!我们身负责任,我们身负重担,用心去做事,去体会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让我们一起做一位“有心”的老师,做一位幸福的老师!

 

 

 

 

 

 

 

开原市莲花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张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