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市环卫工人用诚信与热情美化家乡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开原文明网

长期以来,开原市整洁的市容、干净的街道广受市民称赞,而这优美的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们辛勤的劳作与默默的付出。目前,开原市共有 652 名环卫工人每天走上街道,用自己的真诚与热情美化着家乡,为我们创造着舒适的环境。

 

66 岁的袁耀军已经作了 7 年环卫工作,原本在八棵树镇林厂工作的她,退休后每月有 2000 多元的退休金,可谓吃穿不愁。几年前老伴去世,儿子、儿媳把她接到城里养老。在城里呆了没几天,袁耀军就呆不住了,主动做起了环卫工。儿子知道后百般阻挠,说什么也不想让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母亲继续上班,但袁耀军的执着说服了儿子,她说:“做一名环卫工人,我很快乐,既煅练了身体又能用自己的双手和劳动,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整洁。很多时候,找不到垃圾箱的市民会主动向我走来,把垃圾扔到我的垃圾铲里,也有特意帮我把垃圾袋运走的陌生人。这样的事情每天都能让我感动,我也因为这份工作感到很幸福。”

 

在袁耀军的带动下,儿子、儿媳都变成了保护环境的“卫士”,上下班回家,看到路上有垃圾,他们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箱。今年年初,一场大雪过后,袁耀军凌晨 4 点多就起床来到自己负责的路段清雪,没想到,自己的儿子早就在那里干了起来。从不支持她的工作,到主动帮忙清扫马路,得到了儿子的理解,袁耀军晚年的生活更加幸福了。

 

今年 62 岁的曹亚春做了 6 年环卫工,老伴在一家废品回收公司打工,家中经济条件也并不十分富裕。今年 3 19 日,晚上 8 时许,正在长征街清扫马路的她,在路边捡到了一个钱包。“谁丢了钱包能不急?可就我一个人,也不能随便打开来看啊!”拿着钱包曹亚春找到了与她一同扫街的同事,两人共同打开钱包,里面 3000 多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就是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

 

曹亚春立刻电话联系了当天的值班经理,最后经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失主。提起她拾金不昧的事,曹亚春说:“这不是什么大事,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换成别人,也会这样做。”

 

开原市环卫清扫保洁一公司经理赵磊告诉记者,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差、任务多,但他们依然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很多环卫工人在街上捡到东西,都会在原地等着失主来找,在他们辛苦的工作中,感人的故事和让人敬佩的人物不胜枚举。

 

    环卫工人被风吹老了容颜,换来了我们宜居的城市,通过她们朴实的话语,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美好的心灵。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我们的城市才变得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