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靠山镇:苗木讲究“新造型” 产业注重“新方向”
发表时间:2016-12-23    来源:开原文明网

面对一段时间以来粗放大众型苗木发展受挫折,效益每况愈下的局面,靠山镇集思广益,积极求探索搞创新,把目光转向大规格彩色苗木、造型苗木,帮助苗农尽快走出销售低谷,促进苗木产业结构调整。

 

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蝶舞花香,那么在靠山镇的维龙苗圃您可以感受到一副诗情画意的美景。在这里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苗木经营买卖关系,更多的是你可以感受到苗农对自己事业的一份挚爱,对苗木培育的一种用心。比如说我身边的这株紫叶稠李造型,它是由十六株紫叶稠李编织而成,它的形状呢酷似一个花瓶,等两到三年长成之后市值可以达到千元以上,正是苗农的这种创新意识探索意识,让我们的全镇苗木产业正在走向一个精细化的时代。

 

比方说我们现在看这个,它本身是两个多粗的,现在一两块钱就可以买到,原来十块二十块,所以通过编程造型,达到两到三年,十六棵(单棵)成本七十到一百之间,咱要是卖(造型苗)售价可以到一千五到三千五之间,所以咱们利润是相当可观的。像这种紫叶抽离造型在全铁岭市地区?现在唯一咱一家。现在已经被客户起走一部分了,今年种完之后不几天,就起走了,拉到长春去了。咱是一千五卖的,刚栽到地里。

 

靠山镇苗木种植历史悠久。苗木花卉种植面积5万亩,苗木品种达200多个。随着市场的多元化需求,梧桐、紫叶稠李等原本市场上的主角已被迫走下苗木“大舞台”。究其原因就是属性大众、经营粗放式。面对不容乐观的苗木发展形势,今年,镇党委集思广益,在追求苗木产业特色上下功夫,鼓励苗农做大规格彩色苗木和造型苗木,以独树一帜吸引市场目光,从而走出困局。

 

近年来,苗木市场虽然十分严峻,但是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特色产业发展不动摇,始终抓住产业发展中的导向,千方百计破解苗木产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实现了平稳度过低谷期,全镇苗木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年我们苗木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积极引导苗农由粗放型逐步向精品型转变的目标,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扭转苗木产业发展严峻形势,以往粗放大众型苗木受到挫折,效益降低,而精品苗木、彩色造型苗木开始升温走俏,提高产品附加值,有效带动了全镇苗木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张翔宇